校園血案槍手父母落網 交足百萬保金方可獲釋

■詹姆斯(左)與珍妮弗4日上午在不同的囚室通過Zoom視像會議出庭聆訊,兩人對所有控罪均不認罪。網上圖片

密歇根州4死7傷校園槍案15歲槍手的父母3日被控後跑路,二人於4日清晨落網。這對夫婦在出庭聆訊時對控罪表示不認罪,法官將保釋金定在每人50萬,表示兩人要繳交共100萬元的全額保釋金才可以獲得保釋。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等報道,詹姆斯及珍妮弗‧克魯布利(James and Jennifer Crumbley)因被指要為兒子克魯布利在就讀的牛津高中開槍濫殺,導致4死7傷的血腥校園槍案負責任,於3日分別被控4項非自願殺人控罪後,夫婦兩人當天離家去向不明。當局出動大批執法人員及懸紅1萬元,通緝這對夫婦。

警方4日清晨表示,這對夫婦已經落網被關押在奧克蘭(Oakland)縣監獄。他們的兒子、15歲的克魯布利也被關押在這裡。克魯布利因這宗槍擊案被作為成年人檢控共24宗控罪,包括謀殺、試圖謀殺及恐怖主義行為。

詹姆斯與珍妮弗4日上午在不同的囚室通過Zoom視像會議出庭聆訊,兩人對所有控罪均不認罪。法官尼科爾森(Julie Nicholson)同意檢察官的說法,認為兩人有出逃的風險,將保釋金定在每人50萬,並稱要全額繳交100萬的保釋金,兩人才可以獲得保釋。即使獲保釋,仍要佩戴GPS監視器。在聆訊期間,43歲的珍妮弗在回答法官問題時不時哭泣。當檢察官指他們的兒子可以隨意拿到他在行兇時使用的槍支時,45歲的詹姆斯則搖頭表示不同意這種說法。兩人僱用的兩位律師史密斯及列赫曼也出席視頻聆訊。

這兩位辯護律師4日仍辯稱,他們的當事人從來無意逃跑,並已定出計劃要在當天清晨與律師見面。律師史密斯表示,克魯布利夫婦對他們兒子據稱的罪行沒有任何責任,並反駁檢察官,指說槍手克魯布利可以隨意拿到槍支的說法「絕對不真實」,堅稱槍放在上了鎖的地方。她指責檢察官只是挑選他們認為有利指控的事實公布於眾。

史密斯還特別指出,克魯布利夫婦都有工作,極力淡化他們過往的案底,並請求法官將保釋金降低至5萬或10萬。這兩位律師告訴法官,他們計劃對控罪提出抗辯。

克魯布利夫婦分別被控4項非自願殺人控罪,若罪名成立,每項罪名最高可判監15年。

奧克蘭檢察官麥克唐納爾德(Karen McDonald)4日反駁辯方律師指這對夫婦並非逃跑的說法,指3日上午在他們本應當天下午出庭的法庭附近的提款機提取4000元現金,稱兩人「並非是我們可以確信會自動回到法庭的人」。

詹姆斯及珍妮弗4日凌晨在底特律一棟大樓的地下室被捕。該地距加拿大邊境不到半哩。一間商店的東主3日深夜發現他商店停車場停著警方通報的汽車,於是打電話報警。這時一名在附近的女子馬上跑開。這對夫婦後來被底特律警方尋獲並拘捕。底特律警察局長懷特表示,有人幫助這對夫婦進入這棟大樓。他說,幫助他們的人可能也被檢控。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