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榮忻籲學好 憲法與「一國兩制」

政府與中聯辦前日合辦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題的網上座談會。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施榮忻非常贊同駱惠寧在致辭講話提出的三大重點及五個「沒有」,認為十分值得香港同胞認真學習,有助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也有助正確理解憲法對「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所在。他直言,在2019年修例事件後香港由亂轉治,都是多得「一國兩制」體制,所以大家要珍惜,更加要去明白憲法重要性,以及憲法給予香港的憲制地位和法治。

施榮忻認為,駱惠寧講話旨在要告訴港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全國範圍內包括港澳地區,都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他又很認同憲法是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憲制根基,也認同憲法和《基本法》是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

他期望港人要整體把握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不要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尤其是年輕人須認識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力量,是憲法的明確規定,故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然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他相信,只要市民加強學習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肯定有助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產黨,更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行穩政遠。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