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登陸也有好處 科學家獲第一手資料

三藩市上周三(1日)發現美國首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引起民眾擔憂,但灣區科學家則慶幸能搶先取得樣本,研究這款高度變異的變種病毒,了解其威脅。同時,他們強調,只要繼續防疫就能避開新一波疫情。

在全球爭相研究Omicron之際,美國的實驗室爭取Omicron樣本副本是種挑戰。有些灣區科學家直言,當南非上月底出現全球首宗Omicron個案時,他們從感恩節起已等候了最少一周。

隨著美國以至全球Omicron個案與日俱增,病毒材料很快傳遍世界。但三藩市的Omicron樣本可給科學家展開研究,助他們判斷Omicron傳染力如何和現有疫苗對它的效力有多高。

灣區各實驗室早已開始檢驗Omicron對從完成接種者或曾染其他變種病毒的人所抽取的檢測抗體,本地關鍵研究將尋求確定特定疫苗對Omicron的作用,還有加強劑額外保護有多少,又會研究這款變種病毒如何與人體細胞結合和它的突變會否更易潛入和更難防禦。

最重要的研究將告訴科學家和公衛官員Omicron如何影響真實世界,但需時數月才完成。不過科學家指,初期實驗研究應可提供重要線索,顯示Omicron能力如何。

Omicron目前令人不安的地方,在於它比傳染力是原有新冠病毒兩倍的Delta更具傳染力。Omicron不足半個月內已取代Delta成為南非的主流,初期報告暗示其傳播力多一倍。即使不少國家頒佈新旅遊禁令仍無法阻止它傳播。

Delta仍是全球主流病毒株,佔美國99.99%確診病例。Delta正使美國部分地方病例上升,恐導致新一波冬季爆疫。但疫苗證明了有效防禦重症和住院,即使病例上升,但公衛官員預期灣區等高接種率地方不會出現大規模爆疫。

科學家直言,Omicron會否扭轉現況目前是言之尚早。即使它比Delta更具傳染力,由於它僅引發輕症和疫苗繼續提供強烈保護,或未必太大問題。即使疫苗抵禦Omicron能力不及Delta,或推高突破性感染病例,但未必增加住院人數。

要確定一種變種病毒會否引發重或輕症可謂複雜,在實驗室更不可能,在真實世界做研究亦因各種社會因素也難以進行。但不少科學家仍保持審慎樂觀,灣區等高接種率地區疫情不會出現大變化,認為只要繼續做好防疫,就毋須封城和停止社交即可渡過難關。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