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效 許樹昌:只要Omicron無流入社區便無礙通關

本港至今錄得4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其中3人已接種新冠疫苗。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本港與廣東省長期沒有爆發疫情,相信在有配額下有條件通關是可行,強調只要變種病毒Omicron沒有流入社區,便不會影響和廣東省通關。

許樹昌又指,暫時未知本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後的「熔斷機制」安排,但一般而言如果本地發現1宗源頭不明個案,便會觸發熔斷機制,不確定政府屆時會否採取更寬鬆的標準。

許樹昌亦透露,他將以視像出席世衛會議,希望能掌握更多有關Omicron的數據,包括死亡率等。被問到市民應否選打滅活疫苗作為第3針加強劑,他則指目前各地仍正研究接種復必泰和科興後,產生多少抗體才足以中和病毒,但強調接種第3針後,有助提升抗體水平,「其實第3針加強咗抗體水平以及刺激T細胞功能,(疫苗)應該都會有幫助。當然我哋等緊數據,因為好多地方啱啱拎到病毒株,做緊體外抗體測試,但我相信病毒雖然變咗種,但疫苗有一定功效。」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