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抗拒婚姻趨明顯 核心家庭數達60年新低

■目前全美有2310萬戶核心家庭,17.8%的比例不但低於去年的18.6%,與1970年的40%相比更下跌超過一半。US Census Data提供

人口普查局統計顯示,全國1.3億個家庭中,現在只有17.8%屬於核心家庭,比例創下1959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根據定義,核心家庭包含夫婦和未成年子女,這類家庭減少反映民眾結婚、生育的意欲持續下降,新冠疫情來襲也令部分伴侶延遲婚期。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普查數據發現,目前全美只有2310萬戶核心家庭,17.8%的比例不但低於去年的18.6%,與1970年的40%相比更下跌超過一半,可見越來越多民眾遲婚、不婚,即使找到配偶後也未必願意生兒育女,同時獨居人數也有所增加。

數字顯示,目前女性首次結婚的平均年齡為28.6 歲,明顯高於1950年代和 60 年代的20.4歲。男性方面,現在的首次結婚年齡平均為30.4歲。

至於生育率,今年第2季度每1000人中,只有55.4個新生人口,比2019年同期的58.5更低。

國民的獨居率也高於以往,現在與配偶同住的成年人比例為50%,低於10年前的52%,若把時間追溯到1960年,與配偶同住成年人的比例更達87%。從實際數字來看,今年初超過3700萬名成年人獨自生活,比2011年時的3300萬人還要高,不過同居成年人的比例略有上升,從去年的7%增至今年的8%。

比較歷史數據的話,可以發現成年人抗拒婚姻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今年的統計發現, 34%被訪者報稱從未結婚,比例明顯高於1950年時的23%。

這次數據來自人口普查局的《當前人口調查年度社會和經濟增刊》(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 Annual Social and Economic Supplement)。報告旨在收集國家的勞動人口,以及已婚、未婚、養育兒童等各方面家庭數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