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服用心臟藥物 冠狀動脈鈣化掃描可助一臂之力

冠狀動脈鈣化掃描需要10到15分鐘,花費約100到400美元,但通常不在保險範圍內。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道,許多醫生建議進行心臟測試,以確定哪些患者會從治療中受益,從而降低心血管風險。

該測試是冠狀動脈鈣化掃描(coronary calcium scan),需要10到15分鐘,通常花費約100到400美元,但通常不在保險範圍內。該測試使用專門的CT X 射線來評估供應心臟的血管中鈣(實際上是指示動脈粥樣硬化或「動脈硬化」的斑塊的骨沉積物)的存在和含量。

近45年來,醫生一直依靠眾所周知的心血管危險因素來確定應如何治療患者以防止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這些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吸煙史、肥胖症和早期心臟病家族史。

當患者沒有風險因素或有很多風險因素時,治療決定通常很簡單。醫生通常會告訴沒有風險因素的患者繼續做他們正在做的事情,而那些高風險或中高風險的人通常被建議開始服用藥物並採取生活方式措施,如心臟健康的飲食和定期鍛煉。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2018年承認鈣測試確實可以幫助醫生評估患者的心血管風險。許多從事預防心臟病學的醫生認為,鈣化掃描的結果可以確定哪些患者會從治療中受益,以降低他們的心血管風險,並有助於激勵患者堅持下去,例如,通過改變他們的飲食或服用藥物。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的預防心臟病專家沙迪娃卡恩( Sadiya S. Khan) 博士說,她和許多其他心臟病專家遵循美國心臟病學會/美國心臟協會的結論,即鈣化檢測可以幫助指導治療選擇,尤其是對於具有發生心血管疾病的臨界或中等風險的患者。對於中老年人來說,鈣化測試是識別隱藏的動脈粥樣硬化的最好和最安全的方法之一。

卡恩博士說,鈣化分數為零並不是健康保證書。無論鈣評分如何,所有高危患者,尤其是有心臟病症狀的患者,都應接受藥物治療並改變生活方式。有用的措施包括控制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採用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定期進行體育鍛煉;並努力達到並保持正常體重。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