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對拜登信心減 14%指民主制度失敗

■年輕人對總統拜登的信心明顯減退,現在支持他的比例為46%,比去年下降了13個百分點。路透社

民調發現18至29歲的年輕人普遍對國家民主前景悲觀,39%的人認為現有制度已「陷入困境」,14%的人甚至形容制度「失敗」,兩個組別相加的比例超過一半。

此外年輕人對總統拜登的信心也明顯減退,現在支持他的比例為46%,比去年下降了13個百分點。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 這項民調由哈佛甘迺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的政治研究所(IOP)進行,在2100多名受訪者中,只有27%的人認為,現在的民主制度「一定程度上能發揮作用」,認為民主體制健康的人僅佔7%。

另外13%沒有表達意見,由此可見,不滿現有制度的年輕人已經站了絕大多數。

如以黨派分析的話,民主黨選民的意見較為分歧,44%認為當前的民主制度健康,或者能發揮某種程度的作用,但45%認為制度陷入困境或失敗。

共和黨選民則悲觀得多,47%認為制度陷於困境,23%認為已經失敗。

調查又發現,雖然年輕人擔憂制度失效,但大多數人相信社會撕裂不足以引發內戰,只有35%的人認為,自己有生之年可能看到這個局面,共和黨選民持此見的比例較高,達到46%。

此外,2/3的受訪者認為政黨之間應該妥協而非對抗,自己也傾向支持願意妥協的民意代表。

對於拜登如何能拿出政績,58%的受訪年輕人表示經濟是首要關鍵,45%認為他應團結國家,42%的人認為他應改革健保。

又有56%的年輕人表示,政黨的氣候政策會影響他們的投票決定,45%的人表示,已經可以看到氣候變化的影響。

這次調查也發現,51%的受訪者表示心情沮喪或絕望,甚至25%的人在受訪前2周曾有自殘的念頭,也有51%的人認為,新冠疫情會對人產生負面影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