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中國入侵台灣 將有「可怕後果」

  (星島日報報道)台海局勢緊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警告,中國大陸任何「入侵」台灣的舉動都將造成「可怕後果」。他還稱,中國領導人應深思,不要在台灣海峽「引發危機」。

  對此新華社回應表示,美國才是台海局勢緊張的始作俑者,布林肯的說法如同「賊喊捉賊」、亂扣帽子,是為了自身擴張軍力、干涉本地區事務尋找藉口。

  布林肯美國時間本月三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稱中國大陸近期試圖改變現狀,進行挑釁軍事作為,加大對台施壓及孤立台灣,他形容這是危險之處。中國領導人要非常謹慎思考這問題,不要造成一場會為許多人帶來「可怕後果」,且對任何人都不利的危機,包括中國自己在內。

  他沒有回應是否會出兵「防衞」台灣,重申美國會致力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衞,不論是提供防衞武器或服務,「我們會持續履行這項承諾」。

  對於布林肯的言論,新華社昨日回應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打「台灣牌」上動作不斷,是美台滋事在前,中方反制在後,炒作「大陸對台動武」是美國「以台制華」的一個環節,無論美方怎麼花樣翻新,中方將予以堅決應對。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在這個關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妥協的空間。奉勸美方政客,想藉台灣問題遲滯中國發展注定徒勞。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本月三日宣布,上周二美國和中國的防務官員進行了工作級通話,雙方談及中國或對台動武、中國增加核彈頭等議題。美國國防部稱,這次會談是建設性的,並試圖「建立理解並維持溝通渠道的暢通」。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