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指家庭為本服務 有助智障子女成長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家庭及小組實務研究中心及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昨發布「智障子女的成長與家庭為本介入服務」研究成果,研究發現家庭為本的介入服務對智障青少年與家庭成員的相處帶來正面影響,有助父母回應其智障子女的發展需要,促進家庭成員之間對照顧智障青少年的合作,建議即使在疫情下,社會服務機構亦可在線上為智障青少年及其家庭,推行家庭為本服務,減低因社交距離、封閉檢疫政策等社會因素對服務提供的影響,讓有需要的家庭能夠持續接受服務。

  研究發現,通過多元家庭小組,即是將數個受相同病理影響的家庭,置於一個小組的治療方式,有助提升家庭關係、促進家庭之間的互相正面影響,引發對有智障家庭成員的新理解,介入過程中亦展現家庭充滿創意和活力的一面。智障青少年在家庭與家庭互相支持和共同成長的氛圍中,可以學習自我照顧能力和建立友誼。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馬麗莊教授表示,多元家庭小組療法通過創造共同經驗、灌輸多元觀點,讓參與家庭在過程中學習其他小組成員的優點,產生多元可能性,同時推動多元資源流動來促進家庭的改變。在小組的互動過程中,這種療法強調參與家庭互相支持、主動投入及經驗學習、減少污名感,以及增強參與家庭內及家庭間的社交支持網絡。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