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現象令天氣異常 全美65氣象站高溫破紀錄

受到「拉尼娜」(La Nina)現象影響,全美廣泛地區出現異常天氣,大部分地區入冬後至今尚未降雪,更有65個氣象站錄得破紀錄高溫。

美聯社報道,「拉尼娜」現象意味著圍繞地球的高速氣流停滯,太平洋在赤道附近的水溫也會下降,因此將為全球帶來連串極端天氣。以美國為例,部分地區的民眾至今出門仍可穿著涼鞋,太平洋西北部的居民需常備雨傘,洛磯山脈的蜘蛛也依然結網,完全違反了正常的生存周期。

在本月2日,全美65個氣象站都錄得破紀錄高溫,其中密蘇里州春田市(Springfield)的溫度為75度;維珍尼亞州羅阿諾克(Roanoke)的溫度也有72度;北部州份中,懷俄明州的夏安(Cheyenne)和蒙大拿州的比林斯(Billings),氣溫更比原有紀錄高出6度。

蒙州和加拿大部分地區同時創下12月的高溫紀錄,南卡和喬治亞州部分地區的氣溫,在3日同樣創下新高。而在華盛頓州,西雅圖、貝靈厄姆(Bellingham)、奎拉尤特(Quillayute)的秋冬雨量刷新紀錄,其中貝靈厄姆的累積降雨量更接近2呎。奧林匹克山脈(Olympic Mountains)和喀斯喀特山脈(Cascade Range)的雨量更多,3個月來累積錄得50吋雨水,福克斯(Forks)地區的90天降雨量,甚至超出拉斯維加斯長達13年的雨量。

夏威夷大島的高海拔地區也發出罕見的暴風雪警告,預料降雪達12吋,陣風時速超過100哩,相反滑雪勝地科羅拉多州至今仍未降雪。

對於連串反常天氣,國家氣象局專家赫爾利表示,圍繞地球由西向東的高速氣流停頓,意味低氣壓將雨水帶到太平洋西北地區,高氣壓則覆蓋全美2/3的面積,帶來乾燥和溫暖天氣,相反高速氣流移動加快的話,降雨和氣溫就會平均得多。

赫爾利表示,全美現在經歷的是典型「拉尼娜」天氣,情況剛好與厄爾尼諾(El Nino)相反。普遍來說,「拉尼娜」現象會導致太平洋西北部更加潮濕多雨,但南部會變得更加乾燥和溫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