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內地後列高風險者 出行紀錄須交當地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昨進一步交代「港康碼」的實際操作安排。

  (星島日報報道)中港兩地快將通關,市民可在本周五起登記香港健康碼。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進一步交代「港康碼」的實際操作安排。他重申,健康碼沒軌迹跟蹤功能,而市民需同意過關後,一旦成為高風險人士,需將出行紀錄交予內地當局。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在社交網站重申,能否與內地恢復通關是取決於香港整體防疫抗疫的能力和成效,高接種率是通關重要一環,以避免為本地及內地帶來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但恢復通關與否並非與某一個特定的接種率掛鈎。

  政府上周五起開設疫苗流動接種站,走入社區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聶德權表示,兩地通關後的跨境接觸,會較通關前頻繁、增多,而高接種率強化社會保護屏障,避免感染個案引發社區爆發,經常出現熔斷的情況。因此目前已達七成的接種率是基本及必須,要把握時間爭取把接種率提高至八成甚至以上。

  至於通關就要有申請健康碼,薛永恒昨在電視台節目表示,提早推出香港健康碼是讓市民熟習用法。市民使用港康碼須同意一旦過關返回內地後,才發現「早幾天去過的地方有確診者」,屬高風險人士,就需要同意將出行紀將交予內地當局,通知市民進行檢測。

  至於過關時,需要轉換粵康碼的時候,薛永恒表示,需要有疫苗接種紀錄及陰性檢測證明,日後轉碼亦不排除需補充其他資料,稍後將公布細節。他表示,通關後要根據內地粵康碼的安排,再輸入資料,將粵康碼變為可日常使用。而開設健康碼帳戶時,未能提供電費單等住址證明的非公屋住戶,可以照樣登記地址,當局會向他們發信提供密碼方便他們開設帳戶。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