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暴力刑案接二連三 洛市居民又驚又怒

非裔音樂教父艾萬特妻子杰奎琳在比華利山莊自宅遇害。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洛杉磯暴力犯罪持續兩年上升,成群結隊的竊賊公開闖入高檔商店、劫匪跟蹤受害者,甚至入室盜竊、殺害明星妻子,引發居民恐慌和憤怒,粉絲推特發文道:「世界已顛覆」。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洛杉磯犯罪率仍遠低於1990年代臭名昭著的幫派戰爭期間所創下的記錄,但暴力犯罪急急劇上升,多半發生在貧困社區和弱勢群體中,如無家可歸者,因此很少受到關注。
自大流行開始以來,近幾個月速度飛快,犯罪活動在富裕地區蔓延。幾十年來,加州一直是刑事司法改革運動的中心,廢除嚴厲量刑法律並減少監獄人口,促使犯罪甚囂塵上。
梅爾羅斯大道(Melrose Ave)滑板店老闆德盧卡(Dominick DeLuca)表示,近幾個月入室盜竊和搶劫情況變得糟糕,以至於他帶槍上班,並迫切希望加強執法。他說:「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這兩年我的店被闖入三次。」
市長賈西堤和洛杉磯警局長摩爾(Michel Moore)認為應關押更多罪犯,並質疑與疫情相關的政策,如允許非暴力被捕者在沒有保釋的情況下獲釋。近幾起備受矚目的砸搶事件的嫌犯已全部獲釋,摩爾更是表示遺憾。
賈西堤認為,將罪犯關在監獄改過自新,這不是解決方案,但街上重犯更不是解決辦法。洛杉磯縣檢察長賈斯康(George Gascon)是起訴和量刑進步政策的推手,被批評為罪魁禍首,他的辦公室正與執法單位合作,以追究肇事者此類罪行的責任。
儘管如此,洛杉磯選民民意調查發現,與無家可歸、住房負擔能力、交通、氣候變化和空氣質量相比,公共安全被認為不是一個緊迫的問題。明州警員跪頸謀殺非裔弗洛伊德 (George Floyd)之後,引發大規模抗議,他們認為警方炒作犯罪,導致過度監管和監禁。
洛杉磯「黑人命也是命」聯合創始人阿卜杜拉 (Melina Abdullah) 說:「杰奎琳(Jacqueline Avant)遇害令人震驚,但絕對不允許警方利用她的死亡來推動更多警務、現金保釋或其他嚴厲打擊犯罪的措施,我們不想走倒退路。」
阿卜杜拉強調,是經濟絕望造成財產犯罪,應該聚焦如何擺脫狀態,創造宜居的有薪工作和建造經濟適用房,警吿民眾不要接受可能沒有現實依據的犯罪指控,洛杉磯隨波逐流的「砸搶」趨勢,並不代表城市財產犯罪激增。
洛市警局截至11月27日數據顯示,今年財產犯罪比去年同期上升2.6%,但比2019年下降6.6%,搶劫比去年上升3.9%,但比前年下降13.6%。入室盜竊比去年下降8.4 % ,汽車盜竊是異常值,比2019年上升近53%。今年洛杉磯發生359起兇殺案,而2020年為355起,自2008年384起兇殺案以來,案件其實並未增加。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