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清楚說明中共領導地位

警務處國家憲法日升旗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結束後,三位司長及多名局長分別作回應。當中,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講話,清楚說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力量是《憲法》明確規定,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共產黨領導地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指,守好「一國」原則,「兩制」才能運行得好;在尊重國家制度和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前提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市場制度才能暢順運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認為,今次座談會能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

  鄭若驊又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的講話,解釋了地方立法必須要符合全國人大制定的《憲法》和法律的要求,下位法不得牴觸上位法,令大家明白到全國人大審查法律合憲性和合法性的權力。她深信,必須要清晰理解國家的根本制度,才能夠達至「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說,駱惠寧指出香港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不能缺席,他對此深表贊同,香港必須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礎上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他相信,透過駱的講解,市民會更加明白《憲法》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和基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說,駱惠寧講出簡單又真實的道理:要維護大家的整體和根本利益,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就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駕護航。

  同日有多名司局長發表網誌,內容提以市民須正確認識國家《憲法》。鄭若驊表示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社會掌握「一國兩制」精髓,使香港能夠在國家政策發展中發揮獨特作用。李家超在網誌中指責反中亂港分子過去幾年散播歪理邪說,誤導思想,他本人會領導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及相關政策局,努力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公職人員、教師和學生方面的推廣工作。鄧炳強則希望大眾能通過了解《憲法》增進對憲制秩序的認識,建立國家觀念及加強國民身分認同,並培養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的公民。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