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國新辦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星島日報報道)在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召開排除中、俄的全球「民主峰會」前夕,國務院昨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稱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堅持不渝的理念,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本質和核心,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應由人民評判,不應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各國的歷史文化不同、現實國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選擇必然不同。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民主模式,必然導致水土不服、弊病叢生,甚至陷入政治動盪、社會動亂、人民流離失所。

  白皮書指,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

  白皮書強調,人民在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的同時,在重大決策前和決策過程中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協商民主是中國民主獨特的、獨有的、獨到的民主形式。白皮書又指,中國的民主發展取得顯著成就,但與現代化建設新要求、人民對民主新期待相比,還需不斷發展完善。

  白皮書亦有探討制度安排、民主實踐,當中提及要實行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堅持和完善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