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殺入美澳社區 美確診病例分布五州

紐約民眾在中央公園等候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非洲南部發現後,迄今已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現蹤。美國和澳洲分別宣布首次發現Omicron的社區病例。美國Omicron感染個案已增至十宗,其中明尼蘇達州和夏威夷各有一名確診者沒有外遊紀錄,顯示在社區受感染。澳洲目前禁止非澳洲公民入境,並限制來自非洲南部國家航班,但周五仍通報一名沒有海外旅行史的學生確診,也顯示在社區受感染。澳洲另外發現九宗海外入境的Omicron病例。

  美國的Omicron確診個案涉及至少五個州,其中明尼蘇達州一名男子沒有外遊紀錄,只是到過紐約曼克頓參加動漫展,最終確診Omicron,顯示是在社區受感染,症狀輕微。另外夏威夷一名未有接種疫苗居民證實染上Omicron,也沒有外遊史,患者出現中度症狀。紐約州出現五宗Omicron確診,都是在紐約大都會地區。科羅拉多州一名女患者則近期到過南非;加州周三通報一宗完整接種疫苗、前往南非後感染Omicron的病例;洛杉磯周四證實又出現加州第二宗Omicron病例,這兩州的患者已完全接種疫苗、症狀輕微。

  明尼蘇達州男患者於上月二十四日確診感染Omicron,是繼加州出現首宗個案後美國的第二宗Omicron個案。這名患者沒有前往非洲的旅遊紀錄,只在上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到過紐約一個動漫展,二十二日隨即出現症狀,他也已完成接種疫苗。紐約市長白思豪表示,事件顯示Omicron病毒在紐約出現社區傳播,會盡力聯絡參與過動漫展的人士。動漫展主辦單位當時曾宣布有五萬人參與。

  紐約州長霍赫爾之後證實,州內至少有五宗Omicron病例,都是來自紐約大都會區。霍赫爾在記者會中表示,紐約州的Omicron確診病例之一是一名六十七歲、住在長島的女性,最近從南非返美後出現頭痛和咳嗽等輕微症狀。

  喬治華盛頓大學公衞教授溫麟衍(Leana Wen)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在全美各地出現是「遲早的事」。曾任巴爾的摩市公共衛生局長的她推文說,明尼蘇達州的病例「意味(Omicron變異株)已在美國擴散,還會出現更多病例」。

  面對疫情在冬季蔓延,總統拜登宣布多項抗疫措施,包括和私營保險公司合作,要求全額賠償居家病毒檢測費用,並下令所有入境旅客從目前搭機前三天內,縮短至啟程前一天接受病毒檢測。拜登也延長公共交通工具口罩令至明年三月十八日,適用範圍除包括飛機、火車,也包括機場或巴士站內,違者最低面臨五百美元(約三千九百港元)罰款,累犯者最高可罰三千美元(約二萬三千四百港元)。拜登繼續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和加強劑。

  此外,澳洲周五通報首例Omicron變異株社區感染,患者是一名沒有海外旅行史的學生。新南威爾斯省衛生當局表示,這宗病例沒有海外旅行史,也未接觸有海外旅行史的人,強調正展開進一步調查與接觸者追蹤。這名學生於雪梨西部就讀的Regents Park Christian School已關閉,他的家人據說也正在隔離。這宗最新案例顯示,Omicron變異株可能已在社區中更廣泛傳播。

  澳洲另外發現九宗Omicron變異株病例,但皆為入境旅客。不過當局認為疫苗覆蓋率夠高,加上Omicron嚴重性與傳播程度未明,仍堅定實施分階段解封計畫。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