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新匯報要求 港上市公司多未符合

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副管理合夥人夏其才。

  (星島日報報道)聯交所去年中提高上市公司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披露要求,致同香港昨日發表報告指,2020年大部分恒生綜合指數(HSCI)成分股公司未符合新要求,至於在ESG報告中披露重大氣候事宜則有58%,呈增長趨勢。

  致同發表第10年《香港企業管治調查報告》,顯示去年上市公司提前採納措施以符合ESG新披露要求呈穩定增長趨勢,包括58%的HSCI成分股公司披露會受影響的重大氣候相關事宜,多於2019年的46%;其中55%亦有披露為應對氣候相關議題而採取的行動。

  然而,調查發現去年仍有大部分HSCI成分股公司並未符合新的ESG匯報要求,在新要求中,只有39%公司將董事會聲明納入其ESG報告;只有20%公司披露有關排放、能源使用、用水效益及和減廢的目標;而只有27%的公司將所有社會關鍵績效指標的披露責任提升為「不遵守就解釋」。

  致同(香港)副管理合夥人夏其才表示,在可見未來,可持續發展、ESG和氣候變化相關議題將成為新常態,將大大改變企業的運營方式,企業急需做好準備。他又指,在後疫情時代,企業更有動力加快數碼轉型,而新常態下全球各地對潔淨和可負擔的能源需求增加,亦有助在未來幾年推動科技進步,強烈建議上市公司持續投入足夠的網絡安全資源及採取適當的控制措施,以應對不斷轉變的網絡安全威脅。

  報告顯示,65%HSCI成分股公司披露其科技運用有所改善,但較前年的67%略降,當中大數據及雲端運算是最多應用的科技及最常討論話題;同時,去年有46%公司披露已實行措施改善資訊科技安全,亦較前年的54%下跌。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