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壓力席捲全美聖誕樹今年貴兩成

在全球供應鏈緊張和通脹壓力下,今年聖誕樹價格普遍上升兩三成。圖為紐約市洛克菲勒中心的聖誕樹亮燈。路透社

疫情引發供應鏈失序及供貨短缺,萬物齊漲的通脹壓力籠罩,就連應景的聖誕樹也不能倖免,無論是購買真樹還是人造樹都比往年貴了兩三成,一些人造樹的價格甚至高達1000美元。

據《工商時報》報道,受到極端氣候及供應斷鏈影響,今年無論是真樹還是人造樹供應大減。美國消費者得做好心理準備,今年聖誕樹選擇變少,真樹和人造樹價格漲幅都超過30%。美國聖誕樹協會執行董事華納(Jami Warner)指出:「那真是雙重打擊,天候與供應鏈問題確實重創這個產業。種植業者因洪水、野火、霧霾、旱災、極端氣候狀況嚴重受創。」6月底破紀錄的高溫熱浪和野火,讓奧勒岡州及華盛頓州的聖誕樹農場損失慘重,這是全美前兩大聖誕樹種植區。

卡車司機荒也是問題,這讓天然樹從農場運往零售店家和林場難上加難,成本更貴。華納給有意添購聖誕樹者的建議是:「早點出手!如果你看中哪顆,趕快買下。」

水晶河聖誕樹老闆派恩和姪子瓦倫魯拉傷透腦筋,他們林場的聖誕樹缺貨,顧客常常撲空鎩羽而歸。這家店的奧勒岡供應商,很多不堪熱浪高溫,種植的樹木死了大半。瓦倫魯拉透露,樹木、勞力及卡車運送成本全增加,水晶河聖誕樹今年不得不漲價。

加州居民夏佛特獲悉今年天然樹短缺,她生平頭一次決定買人造聖誕樹,早在感恩節前將近一個禮拜,她便衝去Balsam Hill展示場選購,Balsam Hill主要在線上販售人造聖誕樹。夏佛特的丈夫對改用人造樹頗有微詞,她說自己別無選擇。但Balsam Hill營運長杜恩指出,人造樹產業也有供應麻煩,問題出在塞港和卡車駕駛不足拖累運送,成本跟著加重。該公司的樹今年貴了20%,種類也沒以前多。由於一些人造樹的價格高達1000美元,而真樹的價格通常低於100美元。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