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旗下一公司 擬自建商業太空站

太空總署支持「藍色起源」的Orbital Reef太空站。Blue Origin

Orbital Reef團隊希望2030年代進一步擴建。Blue Origin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成立的西雅圖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10月宣佈計劃於近地軌道(LEO)自行建造商業太空站Orbital Reef。太空總署(NASA)本周四(2日)宣布已選擇該公司這個項目,透過《太空行動協議》(Space Act Agreement)撥款進一步發展該太空站的設計。

該筆撥款屬於太空總署「商業近地軌道發展」(CLD)計劃一環,旨在「於近地軌道發展一個強大的商業太空經濟,包括支持發展商業持有和營運的近地軌道目的地」。

對於獲選,藍色起源先進發展項目高級副主任雪活(Brent Sherwood)表示感到高興,又指該太空站將成為一個「軌道混合太空商業園區,提供任何數目的整套服務還有減少迅速發展的low-g行業營運成本,還有符合國際太空站合作夥伴的需求」。

藍色起源與另一間太空公司「山脈太空」(Sierra Space)合作進行該計劃,前者會專注太空站的結構和基建,包括設計、工程和管理利用新葛倫火箭(New Glenn)重型發射系統的物流,而後者則負責發展該太空站的「大型融合靈活環境」(LIFE)。飛機製造商波音亦會出手,設計運作、維護和科學組件,利用它的「星際航線」(Starliner)飛船。太空工程公司Genesis Engineering Solutions也涉及其中,著手研發一個單人太空船,供遊客和僱員能夠閒逛。

Orbital Reef團隊希望,將於未來10年後期在軌道上會有首批組件,踏入2030年代進一步擴建。

諷刺的是,藍色起源今年早前曾向聯邦政府問責署(GAO)投訴太空總署「將一份登月艙合約批予對手SpaceX是根本上不公平的決定」,但很快遭署方駁回。及後藍色起源直接提告,結果同樣敗訴。外界希望周四的公告可以安撫一下貝佐斯的弱小心靈。

但Orbital Reef並非太空總署近地軌道商業化唯一夥伴。全球第四大軍工生產商諾格(Northrop Grumman)同日亦宣佈已簽署高達1億2600萬元的太空行動協議,設計一個可存在於近地軌道最少15年的太空站。

諾格表示,根據協議,這些發展建議必須考慮到太空站商業化、營運和容載能力的各方面,還有顧及太空站要求、任務成功條件、風險評估、關鍵技術和市場分析要求以及初步設計活動。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