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暴風雪警告 夏威夷迎12吋雪

夏威夷發出罕見的暴風雪警告,預計大島(Big Island)的山頂將出現12吋積雪,並伴以時速100哩的狂風。令人驚訝的是,現在面對暴風雪警告的州份,除了夏威夷之外只有阿拉斯加,而夏威夷本季的降雪量,竟比科羅拉多州丹佛還要多。

綜合CNN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國家氣象局從3日下午6時開始,向夏威夷發出暴風雪警告,警告將維持到5日清晨6時。據了解,夏威夷群島正面對當地特有的科納風暴(Kona storm),這種季節性氣旋會帶來潮濕和不穩定天氣。

受到這次變天影響,海拔1.3萬呎的莫納克亞火山(Mauna Kea)與莫納路亞火山(Mauna Loa)山頂,預料在冷鋒和潮濕空氣相遇時都會降雪,事實上從本周開始,莫納克亞山頂已被白雪覆蓋。國家氣象局建議,當地民眾如非必要不應出門,必須上山的話應隨身攜帶冬季救生包,途中如因風雪受困需留在車上。

當局預計,整個夏威夷這次將出現大範圍暴雨狂風,並可能發生山洪。根據當前冷鋒的滯留狀況,意味著惡劣天氣將維持頗長時間,至少會持續到下周初。

今年1月,莫納克亞及莫納克亞2座火山都曾降雪,而在2019年,當地海拔6000 呎的地區也出現過降雪。不過這次是2018年以來,夏威夷首次發出暴風雪警告。

踏入冬季之後,全國大部分地區至今尚未降雪。上個月除了滑雪勝地人造假雪之外,基本上絕大多數州份的降雪量都低於平均水平,其中丹佛已連續 224 天未下雪,也打破了當地1882年以來最遲初雪的紀錄。

氣象專家表示,蒙大拿州中部正有低壓區形成,預計與美加邊界的北極氣團結合後,蒙州東北部至明尼蘇達州北部4日晚上會出現中至大雪。天氣預測中心(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估計,北達科他州的北半部或出現5吋積雪,密歇根州北部也料有幾吋降雪。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