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州超市10死槍擊案 疑犯精神病不宜受審

■法官裁定,被控在科羅拉多超市殺害10人的疑犯阿里薩,經精神評估後被指無能力接受審訊,並命令他在州立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美聯社

科羅拉多州博德市(Boulder)3月發生超市槍案,導致10人死亡後,疑犯阿里薩(Ahmad Alissa)經評估被指不宜受審,獲法官下令轉送精神病院。

綜合美聯社及thedenverchannel.com報道,22歲的阿里薩(Ahmad Alissa)被控於今年3月,在博德大學城的King Soopers超市內開槍,導致1名警察、9名超市顧客及職員死亡,死者包括1名有望參加奧運會的長跑運動員。

案件3日聆訊時,博德市地檢官多爾蒂(Michael Dougherty)表示,4名醫生評估後確認,阿里薩的精神狀況不適合參與訴訟,因此檢方要求將其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多爾蒂未披露醫生診斷的理據,而辯方律師赫羅德(Kathryn Herold)也只透露,當事人患有嚴重的精神病,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隨後法官巴克(Ingrid Bakke)下令將阿里薩送往精神病院,但也決定在明年3月15日,即槍擊案1年後再度舉行聆訊,阿里薩的情況有否進展,然後再視情況決定如何處理案件。

在案件醞釀初期,辯方律師已經表示當事人不宜接受審判,法庭下令第1次精神評估後,當時認為阿里薩精神不健全,無法與他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檢察官要求進行第2次評估,最終得出相同結果。

檢察官多爾蒂在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相信通過藥物及其他治療,阿里薩未來還是可以接受審判,又表示自己曾與受害人家屬溝通,苦主家庭對案件一拖再拖頗感沮喪。

在2015年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的墮胎診所槍擊案中,雖然涉嫌槍手迪爾(Robert Dear)造成3人死亡,但同樣因為精神問題,導致案件至今無法審理。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