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台言論被北京批評 安倍晉三:今後將繼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早前提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等言論,引起北京批評。安倍晉三周五(3日)出席一個網絡節目時回應,指:「明確表達想法才能防止衝突。今後將繼續說該說的話。」安倍更直言:「一名國會議員的發言受到關注,不勝榮幸。」

安倍又提到,今年6月的七國集團峰會首腦聲明,當中也提到「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強調稱這是「國際上共同的想法」。另外就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外交取態,安倍認為:「看上去溫和,實則非常堅定,值得期待關注。」

安倍早前言論引起中日兩國外交風波,其中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更曾急召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抗議,就安倍言論提出嚴正交涉,批評安倍為台獨勢力撐腰,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撐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中國堅決反對。另外國台辦回覆台媒查詢時,也指出安倍在歷史、涉台問題上「不斷滑向危險方向」,國際社會須高度警惕,同時敦促一些日本人「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官方新華社日前亦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撈取政治資本,復活軍國舊夢,拉近日美同盟,合夥打壓中國,就是安倍之流妄言台灣問題的目的所在。文章指出,安倍無非是想製造話題,博取眼球,儘管下台了,還想繼續保有日本右翼「旗手」地位,做「無與爭鋒」的政治「大佬」。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