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加密貨幣淘金熱 亞當斯被批談空話

亞當斯近月才提出,要令紐約市成為「加密貨幣行業中心」。James Estrin/紐約時報

本報訊

當選市長亞當斯揚言要令紐約市成為「加密貨幣行業中心」,以作為吸引企業的廣泛計劃一部分。

據NY1報道,加密貨幣及其基礎技術區塊鏈,在過去十年推動了投資熱潮,在今年的淘金熱中,被非同質代幣(或稱NFT)推上高鋒,這是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數碼圖像代幣。雖然亞當斯雄心壯志地推動,但對於如何把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紐約市,轉營成為加密貨幣中心,現時則未有太多細節。
事實上,亞當斯對加密貨幣的濃厚興趣,近日已經受到審查。上月,他被發現乘坐比特幣億萬富翁皮爾斯(Brock Pierce)的私人噴氣式飛機前往聖胡安參加政治會議,後者曾計劃把波多黎各變成一個加密貨幣中心。令人關注的是,亞當斯曾聲稱這次旅程「一分一毫也是自付」,被揭發後則稱已經支付了費用,但就沒有提供收據證明。
亞當斯上月開始透露出他的「加密貨幣野心」,包括突然發推文宣布,計劃用比特幣領取上任後首3份薪金。但其他法規問題,他後來改稱將把薪金轉換成比特幣。此外,他還建議加強市公立學校,率先教授有關加密貨幣的金融知識,甚至上月在一次商業會議上說:「我們要把紐約市變成一個實驗室。」
亞當斯的炒作當然讓一眾加密貨幣投資者興奮不已,但據了解,他自己也是剛剛才接觸這門科技。遊說團體Blockchain Association的公共政策顧問梅西多爾說,亞當斯是在春天剛接觸加密貨幣,當時他甚至曾用複數來提及比特幣,這是在加密貨幣世界中不合語法的失言:「他上任之後會走得更遠,無論如何,他提出的想法都不是最創新,但也不一定會帶來爭議。」
到目前為止,一些專家認為亞當斯的加密貨幣聲明沒有甚麼實質內容,也沒有證據顯示他對這項技術的了解有多深入。在最近接受CNN採訪時,他迴避了一個關於比特幣如何運作的問題,只廣泛地說它是「一種在全球範圍內支付商品和服務的新方式」。
康奈爾法學院金融監管教授霍克特說,「我甚至懷疑(他)其實不那麼熟悉比特幣的細節及運作,只是當成追時髦。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