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臨時撥款案 聯邦續運作至2月中

■參眾兩院在限期前通過短期撥款法案後,總統拜登已正式簽署法案,讓聯邦政府部門暫時避過停擺,能運作到明年2月18日。 美聯社

總統拜登簽署參眾兩院通過的短期撥款法案,正式讓聯邦部門暫時避過停擺危機,但國會到了2月中旬需要再次討論撥款,不排除屆時會陷入相同處境。

綜合路透社和ABC報道,拜登3日簽署法案前表示,國會通過政府撥款只是「最低限度」的責任,這次避過停擺不足以自豪,但他仍感謝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普洛西和參院領袖舒默,在談判期間展現領導力,成功化解了風波。

這次的短期撥款法案將持續到明年2月18日,議員需在未來11周內制定整個財年的開支案,又或者後續的短期撥款案。拜登呼籲兩黨善用2個多月的時間,努力就全年開支案達成共識,注資改善民生建設經濟。

聯邦政府之前沿用的短期撥款在3日屆滿,參眾兩院多名共和黨議員為了抵抗拜登的疫苗令,一度反對新一輪撥款。保守派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便呼籲黨友,除非民主黨放棄疫苗令,否則不應通過2022年度撥款。

短期撥款案2日在眾院表決時,獲221票贊成、212票反對,隨後經參院討論時,雖然有共和黨議員提出修正動議,要求聯邦政府不得動用公帑,在軍隊、公務員、企業之間強推疫苗令,但動議最終以50票對48票被否決。到了正式投票時,最終有19名共和黨議員跟隨民主黨投下贊成票,使聯邦政府得以避過「年底關門」的危機。

參議院下星期會再次投票,決定是否推翻拜登的公務員和企業疫苗令。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