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新變種疫苗需求驟增 藥店人手不足促先預約

■因擔心最新變種,近日要求打疫苗的人數大增,令不少藥店難以應付。為此CVS敦促民眾提前預約。 華爾街日報圖片

美國本土發現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病例後,引發民眾爭相注射疫苗,雖然多家連鎖藥房表示疫苗充裕,但卻因人手短缺而造成瓶頸,部分地區的藥房甚至縮短營業時間,建議民眾預約後才上門打針。

《華爾街日報》報道,連日來東岸多州民眾紛紛踴躍接種,維珍尼亞疫苗協調中心的官員表示,單在11月30日就有9200人打針,明顯高於整個11月的每天1000至5000人,因此州府最近開設了9個注射站。新罕布什爾州州長蘇努努(Chris Sununu)也說,幾乎所有合資格州民都「捋起袖子」,為此州府將增設15個社區疫苗中心。紐約、麻省等州份也將採取同類措施,多個縣將重開數月前關閉的注射站。

但在連鎖藥房方面,人手不足卻成為障礙。3大藥房CVS、沃爾格林、沃爾瑪均說,可能無法處理沒有預約的個案。其中CVS表示,公司已經開放接受預約,疫苗存量也能維持至少2星期,但臨時登門的民眾可能需要等候,預約的話輪候時間可能超過1周。沃爾格林則說,正在招聘數以千計員工,並向持有注射師資格的員工提供獎金,藉此鼓勵他們上班,公司從下星期開始也會接受部分地區的民眾預約。

聯邦政府為了推廣疫苗接種,正與20多家連鎖藥房合作,由藥房負責病毒檢測和接種服務,目前連鎖藥房提供的疫苗數量約佔全美總數2/3,因此現在的情況尤其影響疫苗覆蓋率。據悉,不少藥房因為藥劑師等人手緊缺,只能縮短營業時間或暫停「得來速」(drive thru)接種服務。

白宮2日表示,全美仍有1億名合資格人士尚未注射加強針。官員和藥房表示,當局接連為加強針和兒童疫苗批出授權,因此導致需求激增,相信情況不久後就會緩和。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資料顯示,在11月26日至12月2日期間,全美平均每天有140萬人接種疫苗,人數比之前的那個星期增加22%。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