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陸續報告新病例 Omicron擴至至少10州

■美國增至10個州出現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個案,全國錄得逾10宗病例。圖為時報廣場前的病毒測試站點。 美聯社

首宗Omicron變種病例在美國確診短短兩天內,至少有10州報告發現逾10宗相同病例。衛生官員及專家表示,雖然對Omicron的研究仍在進行中,但防疫措施維持不變,包括接種疫苗、打加強針、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綜合《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等傳媒報道,在加州三藩市1日報告出現美國首宗Omicron病例後,第二天在明尼蘇達、科羅拉多、夏威夷及紐約報告發現這種變種病例,其中紐約報告發現多達5宗,洛杉磯也報告在加州的第二宗感染。

到3日,報告出現Omicron病例的州份增加至至少10個。內布拉斯加州當天報告一名居民可能在去尼日利亞旅行時感染Omicron,同一家庭有另外5人因接觸該名病人而有可能感染。但沒有人需要住院。

此外,馬里蘭、密蘇里及賓州費城也報告發現Omicron病例。新澤西州3日也報告發現一宗病例,成為發現這種感染病例的第十個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說,該州的病例是一名到新州旅行的喬治亞州女子,已經完全接種。她最近曾去南非旅行,自從11月28日檢測陽性反應後一直被隔離。

在與新澤西交界的紐約市,在明尼蘇達州一名男子上月到該市參觀動漫展後正式感染Omicron,該市現正追蹤曾到該動漫展的數萬人,據稱目前已追蹤到2000多人。

雖然在美國的病例中,有的人最近曾到非洲南部旅行,但也有至少兩個州的病人並沒有國際旅行史,顯示新變種毒株已在社區擴散,即毒株有可能在南非獲得證實前已在美國不受注意地傳播。

與此同時,新冠疫情在部分地區已經回升。根據來自疾病防控中心(CDC)的數據,現在美國幾乎所有病例仍是感染Delta變種毒株。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3日在簡報會上表示,Delta繼續在全美各地推高感染數字,尤其是在那些未接種疫苗的人中。她指目前Delta仍佔所有新增病例的99.9%。

新病例在感恩節前的整個月一直在增加。瓦倫斯基說,在3日美國的7天平均每天新病例有8萬6400宗。住院人數已升至平均一天6300人,7天平均每天死亡人數約860。

病毒學家及衛生官員表示,現在全國各地的衛生官員和實驗室都在尋找 Omicron 患者的樣本。雖然各地正在進行的基因組測序數量各有不同,但與疫情爆發初期相比,國家的整體系統現在強大得多。瓦倫斯基表示,CDC正提供支持,以在全國范圍內加強和簡化基因組測序,並擴大對國際旅行者的監測。

至於對Omicron變種的預防措施,瓦倫斯基表示,無論變種是什麼,保護建議都是相同的。她指出,接種疫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增加檢測次數這些預防Delta的方法,對遏止Omicron擴散同樣有效。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