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自美退市 扭軚香港三月申掛牌

滴滴出行剛於今年六月於紐約交易所低調掛牌,深陷監管風波。

  (星島日報報道)深陷監管風波的滴滴出行(美:DIDI),不抵內地官方壓力,結束其於美國不足半年的上市。該公司昨日宣布,即日起展開從美國退市的工作,及開始籌備在香港上市,承諾會確保其美國存託股份(ADS)可轉換成在另一個國際認可股票交易所的股票。外電引述消息指,滴滴出行目標明年三月申請於香港上市,並且在明年六月前從美國退市。分析認為,滴滴出行退市是最後警號,相信涉及敏感大數據的中概股,將於未來三至五年陸續於美國退市。

  滴滴出行今年六月三十日於紐約交易所低調掛牌,但不足四十八小時,旋即被內地監管機構宣布對其實施網絡安全審查,要求滴滴出行旗下廿多個應用程式(App)下架,及停止新用戶註冊,並就涉及非法收集用戶數據進行整改等,上周更傳出中國監管機構已要求滴滴出行的管理層制定從美國退市的方案。

  滴滴出行最終昨日宣布,董事會已決定即日起展開從美國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表明尋求將其A類普通股在港交所(388)主板上市,但沒有披露退市方案詳情及具體時間表。《彭博》引述消息指,滴滴出行考慮以雙重上市的形式在香港掛牌,預計最快明年三月遞交上市申請,並於明年六月前從紐交所退市。據內媒報道,滴滴出行最快明年首季後期上市,目標是於美國退市前,港股已經掛牌,以做好美股投資者的無縫交接。

  受消息刺激,滴滴出行昨開市前最多彈升百分之十六,高見九點零五美元,但及後已經轉跌,且最多急插逾百分之十一,低見六點九美元;滴滴出行大股東軟銀集團股價則挫逾百分之二。

  事實上,滴滴出行被指不理中國監管部門要求先做好合規才上市的要求,「先斬後奏」在美國掛牌,令內地監管機構決意整治,並掀起內地新一輪監管風暴長達數月,重創其他科技股。自滴滴出行受查,其業務發展已多有阻礙,包括暫停在英國及歐洲推出服務計畫,亦有傳內地當局正考慮對其施加嚴重的懲處,包括高達一百億元人民幣的罰款、引入國有資金做投資者,甚至必須從美國退市等。

  資深銀行家溫天納表示,現時中概股要到美國上市,要同時面對內地及美國的監管,已降低這些公司赴美上市的意欲,而滴滴出行退市更加劇市場對內地收緊大型科技企業監管的擔憂,認為其他已在美國上市、涉及敏感數據的中概股,將於未來三至五年陸續於美國退市。事實上,不少中概股近兩年已先後來港第二上市或雙重上市,溫天納認為這些公司的美國退市速度或更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