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將至需求大增 接種疫苗一針難求

近來有不少民眾表示很難預約打加強針,最快都要等到本月下旬。美聯社資料圖片

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殺入美國,加上節日將至,州和地方衛生官員呼籲民眾盡快接種加強針。但民眾抱怨接種疫苗一針難求。有官員解釋問題並非疫苗供應不足,而是人手和物流等難題。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有準備為節日準備預約接種的灣區居民在網上抱怨,他們難以找到12月底前的接種預約,而免預約接種站的等候時間非常長。

人們有多個選項預約加強針,例如透露他們保健機構、獨立和連鎖藥房或縣營接種站等,不少接種名額亦可透過州屬網站MyTurn或縣衛生局預約,但全部似乎顯示近期都滿額。

三藩市居民戈汀(Evan Goldin)從三藩市接種網站開始,但總是顯示滿額,有藥房也告訴他不接受免預約,最終在同事告知下成功和一間藥房預約。

但《紀事報》其後搜查同一藥房網站,最快明年1月才有位。

在灣區預約莫德納(Moderna)加強針特別困難,對一開始並非接種莫德納的人更甚,例如連鎖藥房Walgreens在官網表明不接受混打預約。另一連鎖藥房CVS和州公共衛生局沒有回應莫德納疫苗的問題。

三藩市衛生局稱,無跡象顯示其官網出現與莫德納加強針相關問題,或沒有收到合作夥伴報告指尋求接種莫德納的人等候時間比接種其他品牌者長。

聖馬刁縣官員則稱,由於需求高,欲接種加強針的民眾需透過縣營接種診所預約,不再接受免預約。

但衛生官員和藥房強調,問題不是在於疫苗供應,而是沒有足夠人手和空間施打加強針的物流挑戰,尤其兒童接種需求仍高,且數周前才擴大加強針資格,才一時之間無法應付需求。

三藩市衛生局鼓勵有家庭醫生的民眾,應先跟他們保健機構聯絡了解接種名額。

麥林縣重申,保健設施、藥房和公衛部門正致力擴大接種名額。聯邦周四(2日)亦承諾提高藥房網絡的容量應對地方接種需求。

三藩市衛生局預期,隨著越來越多人完成接種加強針,供需將會取得平衡。

衛生官員呼籲民眾要有耐心。但對於仍希望趕及節日前完成預約的人來說,定期檢查藥房網站會有幫助,因為隨時會有人取消預約,或突然冒出更多名額。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