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憂俄軍大舉入侵 已做好回擊準備

衞星圖片據稱顯示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軍事力量。

  (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周五援引情報報告向國會表示,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了超過九萬四千名士兵,可能準備在明年一月底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

  列茲尼科夫說,烏克蘭不會主動挑起事態,但部隊已做好了回擊俄軍的準備,並加緊建設南方海岸線的兩座海軍基地。早前另有消息指俄國部署人數多達十一萬五千人,分別位於克里米亞半島以及烏東兩個由親俄叛軍控制的自治州。俄方反指責烏克蘭和美國破壞穩定的行為,並暗示基輔可能準備在烏克蘭東部發動攻勢,烏克蘭當局對此強烈否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三表示,華府已看到俄羅斯可能計畫入侵烏克蘭的「證據」,揚言一旦入侵,定然祭出空前「高強度、痛苦」的經濟制裁。

  布林肯說:「有證據顯示,俄羅斯計畫對烏克蘭採取重大侵略行動,包括從內部破壞烏克蘭穩定與大規模軍事作戰。」「我們不知道普京總統是否已做出入侵的決定,但我們知道,如果他決定入侵,短時間內就能做到。」他強調外交是解決此一潛在危機的唯一負責任方法,但也警告如莫斯科持續進逼,將為莫斯科帶來「影響深遠的後果」。

  俄羅斯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周四在歐安組織外長會議上說:「北約的軍事基礎設施正在接近俄羅斯邊境。軍事對抗的噩夢情景正在回歸。」

  俄烏的緊張局勢會否導致雙方擦槍走火?中國媒體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不排除這一可能。

  崔洪建指出,由於北約和俄羅斯缺乏外交溝通渠道,加上各自陣營加入了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這兩個新玩家,一旦誤判對方的意圖,確實有發生開火的風險。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