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搶竊藥物值近千萬 五匪認罪主謀將判六年

州檢察長邦塔在灣區伯嶺甘CVS藥房外開記者會,宣布去年落網的五名被告認罪判刑。CBS電視畫面

執法人員從康可一個倉庫起獲的賊贓。美聯社

另三名嫌犯,左起:莫拉萊斯、維拉紐瓦及維拉托羅。聖馬刁縣警

涉嫌主謀德拉高與其妻福娜。聖馬刁縣警

加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周五在灣區開記者會宣布,去年搗破的一個針對灣區零售商店、涉及金額數以百萬元計的盜竊集團,五名被告已承認控罪。主謀將被判入獄6年。邦塔形容這是加州歷來搗破的最大規模零售盜竊集團之一。案件涉及聖馬刁縣等地多家藥房被盜竊藥物轉售海外。

據CBS電視台新聞報道, 5被告包括兩對夫婦和一名男子,被控罪名包括串謀犯下零售搶劫、接收贓物、洗黑錢以及金額超過50萬元的嚴重白領罪行的加重罪。

主謀為東灣康可(Concord)男子德拉高(Danny Louis Drago)與控方達成認罪協議,將於明年2月被判入獄6年。其他被告包括德拉高的妻子福娜(Michelle Renee Fowler)、三藩市男子莫拉萊斯(Edgar Geovany Robles Morales)和其妻維拉紐瓦(Isis Vasquez Villanueva)以及男子維拉托羅(Jose Villatoro)。

加州司法局、聖馬刁縣警方、聖馬刁縣地檢署和加州高速公路巡警,去年4月開始聯手調查,結果揭發有一個大型盜竊集團正在處理灣區各處爆竊案所得的贓物。根據控書,被告將贓物送往別國、儲存和出售,然後洗黑錢回美國。

調查過程中,當局充公了被告多個銀行帳戶內近200萬元現金。

去年9月30日,當局前往灣區多處拘捕5名被告,執法部門,並充公價值800萬元來自包括連鎖藥房CVS與Walgreens、連鎖零售店Target等店盜取的贓物,並從被告倉庫、寓所和存物設施內沒收85,000元現金。

除主謀德拉高外,福娜承認一項嚴重有組織零售搶劫重罪、一項接受贓物重罪和嚴重白領罪行加重罪,被判入州監獄3年,但只要完成兩年受監管守行為,包括關押聖馬刁縣監獄364天,則將可獲緩刑。莫拉萊斯夫婦被判守行為,包括364天電子監控或工作計劃。維拉托羅被判入獄30天和守行為。

邦塔強調任何犯法者將被究責,又提醒參與新一波搶劫的不法份子應以此為鑑。他承諾會起訴更多零售盜竊集團,這次檢控定罪就是多部門聯手執法成功打擊犯罪集團的最佳例子。

邦塔指出,加州和全美的有組織零售盜竊案是由一群「專向商店下手,不管店員或顧客安全下盡量偷竊」的人合作犯下。他續指,這些犯罪集團將贓物變賣後,利用變賣款項從事更多違法活動,包括人口販賣和有組織罪案。

聖馬刁縣地檢官華格斯塔夫(Stephen Wagstaffe)和聖馬刁縣警察局長波拉諾斯(Carlos G. Bolanos)皆強調,這類有組織犯罪是不可接受,誓言將對任何犯罪份子繩之於法。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