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玉成: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樂玉成批美「民主峰會」不是造福於民。

  (星島日報報道)「民主說到底就是要食人間煙火,時刻問政於民、問須於民、造福於民,而不是高居廟堂、高談闊論、遠離人民。」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周四(二日)在北京出席「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時表示。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同樣的道理,一方水土有一方民主。」樂玉成指出,民主要想成功,必須深深根植於本國的土壤,讓本國人民滿意和幸福。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數人、利益集團的民主,而是多數人、全體人民的民主;不是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休眠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全鏈條參與的民主。他說,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樂玉成周四與俄羅斯副外長莫爾古洛夫視像會談時說,民主不是個別國家的專利,批評美國召集的「民主峰會」是鬧劇一場。他質疑峰會不僅不能解決現有挑戰,更會加劇世界混亂和分裂,「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美國本月九日舉辦首屆「民主峰會」前夕,中國官員近期連環炮轟。外交部副部長謝鋒二日在「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暗批美國不願正視、不去解決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卻以人權代言人和法官自居,糾集所謂「民主峰會」。他反問,「是誰給了它授權,以及它憑甚麼替世界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作主?」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