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傳爆離職潮 明年擬聘數百機師

國泰表示最近事件影響機師士氣,計畫明年聘用數百名機師。

  (星島日報報道)外媒日前報道,國泰航空過去數周爆發機師離職潮,疑因不滿漫長的閉環式工作及隔離期,更有未離職人員已向競爭公司申請工作機會。國泰回應時承認,早前法蘭克福事件影響機師士氣,但宣布明年重啟見習機師培訓計畫,並計畫來年聘用數百名機師。

  上月三名曾到德國法蘭克福執勤的國泰貨機機師返港後確診,二百多名機組人員和家屬需要隔離。公司調查後發現三人在留德期間曾離開酒店房間,嚴重違反外站逗留規定,宣布已解僱有關人士。

  國泰早前收緊指引,規定海外機組人員回港首三天,每日最多可離家兩小時購買食品及日常必需品、進行個人戶外運動、外出求醫等,須自行記錄行蹤並避免聚會。另外,取消本月約三分之一原以閉環執勤模式運作、前往香港的客運航班改為,只會載貨。《法新社》前日引述四名匿名國泰機師指,均對嚴格的防疫措施感到非常疲倦,有超過十多名同事在過去數周請辭,即使未辭職的機師亦已向其他已申請轉用採「與病毒共存」策略地區,並為國泰競爭公司申請職位。

  一名貨運飛行員透露,計畫半年內辭職並在海外尋找工作機會,例如正進行招聘的中東和北美航空公司。有從事商業飛行的飛行員則表示,由於隔離限制及要維持固定收入,已經二十多個月無法見到家人,並歎「不能再忍受多一年」。更有擁有二十多年飛行經驗的機師指,很多同事已處於崩潰的邊緣,認為至今仍未發生任何事故「很神奇」。

  國泰接受查詢時稱,當前環境對所有人都極具挑戰,對其機組人員影響尤甚,故此已竭盡所能提供支援,包括安排閉環執勤模式後的自由時間、提供財務獎勵和延長休假的選擇;每兩星期亦與同事交流對話,並設多個支援小組及網絡。

  發言人坦言,機組人員的專業精神堪稱典範,但明白檢疫規定形成一定負擔,最近事件影響機師近期士氣。然而,國泰深信長遠而言仍是吸納本地和國際人才具競爭力的僱主,計畫在未來一年聘用數百名機師,許多機師已表明有意加盟國泰;另在明年初重新啟動見習機師培訓計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