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郭南宏導演名作 《雙馬連環》紐約回歸登場

中國功夫曾瘋魔世界。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老派功夫影展邁入第九屆,今年以台灣導演郭南宏為主題,放映9部名作,以饗熱愛功夫及武俠電影的美國觀眾。主辦單位Subway Cinema指出,在香港邵氏和嘉禾兩強之下捧出李小龍、成龍、洪金寶明星的70年代,台灣的郭南宏集導演、編劇、製作人於一身,以小博大打出一片天。

Subway Cinema創辦人羅維茲(Goran Topalovicz)數年前曾訪問台灣,當時在中山堂看到「百變導演郭南宏-六十年電影路」留下深刻印象,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因此促成合辦「2021紐約老派功夫影展:郭南宏導演回顧展」,在實體戲院和線上平台同步放映。安排《迷拳36招》、《少林寺十八銅人》、《雍正大破十八銅人》、《虎豹龍蛇鷹》、《雙馬連環》等4部電影於12月10至12日間在紐約動態影像博物館實體播映。此外,《少林功夫》、《少林小子》、《師父出馬》、《酒仙十八跌》等5部電影自12月6日至13日在線上平台播映。
郭南宏導演出生於高雄,以作品多產、快速及創意聞名,出身自台語影圈,曾為紅遍半邊天的歌星文夏量身打造的臺語歌舞劇《台北之夜》,成功讓文夏成為家喻戶曉的「阿文哥」。在瓊瑤小說流行時拍了彩色國語片《明月幾時圓》,在胡金銓導演《龍門客棧》轟動各界時,他順勢推出《一代劍王》,成為台灣影史上重要的武俠、功夫片導演。郭導演70年代赴香港發展,成立宏華國際影片公司,其中《少林寺十八銅人》在1976年上映時,狂賣70多個國家的版權,除華語外同時有英、意、法及德語等版本,成為票房最成功、影響最大的一部功夫片。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在70到80年代間,郭南宏導演《虎豹龍蛇鷹》與《雙馬連環》曾經風靡紐約時代廣場附近的戲院,至今美國仍有一群死忠的武俠電影迷,這也是紐約老派功夫影展持續受到好評的原因。郭南宏導演獻身電影工作超過60年,走過台灣電影發展的當代史,此次將修復過的經典名片帶到紐約上映,讓觀眾直接感受台灣武俠電影的魅力,同時也向百變導演郭南宏導演致敬。
有關購票及播映資訊請上Subway Cinema及紐約動態影像博物館(MoMI)網站查詢:
https://www.subwaycinema.com/initiatives/9th-old-school-kung-fu-fest-joseph-kuo-edition。
http://www.movingimage.us/programs/2021/12/06/detail/old-school-kung-fu-fest-joseph-kuo-online/。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