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被賦予金嗓子 仿真度足夠高做主持

初創公司以人工智能創建機械人電台主持,聲音非常仿真。WellSaid Lab

南加公營電台88.5 KCSN主持人錢尼(Andy Chanley)有32年電台主持經驗,拜人工智能(AI)技術所賜,他的聲音現在可於不少地方同步播放。

在一場為路透社進行的示範上,取名為ANDY的機械人電台主持以錢尼的聲線說︰「雖然我是機械人,但我仍愛搖滾樂。」聲音相似度難與真人分辨出來。ANDY是英文「人工中性節目主持人」(Artificial Neural Disk-JockeY)的前三個和最後一個字母縮寫。

雖然電話、揚聲器甚至電飯鍋多年來一直與我們「交談」,但它們的聲線還是機械化。西雅圖AI初創公司WellSaid表示,其研發的技術日趨成熟,到目前已創造超過50款像ANDY這樣達人聲化身,製作人只需輸入文字就能創作旁白。

洛杉磯AI初創公司Super Hi-Fi執行長扎隆(Zack Zalon)表示,ANDY將被融入其AI平台自動製作音樂。因此ANDY能夠擔任電台主持,介紹和講述歌曲內容,而非純粹播放音樂清單。

這款AI的下一步是自動創造由人們創作的文字。扎隆說︰「這才是我們認為將會提升至下個水平的三輪馬車的最後一步。」不過,由於AI完美實時模仿真人,因此這種成就也許增加對深偽技術(deepfake)的憂慮。

WellSaid負責人拉米雷斯(Martin Ramrez)說︰「我們有一支內容板主的團隊每周會取消帳號。如果你所創作的內容有違我們價值和道德主張,那就再見了。對我們來說就是這麼簡單。」拉米雷斯表示,當創造人聲化身後,WellSaid會按照聲線主人的要求準備商業合約。

他續指,WellSaid人聲化身不只會做電台主持的工作,亦可用於企業訓練或製作有聲讀物。

錢尼對於自己能成為虛擬聲線「流芳百世」頗有感觸。他在為WellSaid錄音時,剛從二期淋巴瘤的療程中復原。他感性地說,「如果我無法康復,這可能就是我的6歲和11歲孩子永遠記住我聲音的唯一方法了。」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