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權面臨法律經濟雙重挑戰

高院審理密西西比州禁15周後墮胎法律,引發加州捍衛墮胎權民眾關注和集會。美聯社

美國最高法院12月1日就密西西比州禁止15周後墮胎的法例開審,聽取雙方辯論。該案將挑戰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在Roe v.Wade案中保障婦女墮胎權的具里程碑意義裁決。

北加州公共電台KQED報道,高院的最終決定可能對生活在全國約26個保守州的數百萬孕婦產生巨大影響,但對加州幾乎都沒有影響,加州將繼續保障婦女的墮胎基本權利。然而,這種保證並不意味著在加州終止妊娠總是容易的,尤其是在加州的許多農村地區。

莫爾豪斯(Laura Morehouse)切身體會過這有多困難。大約10年前,當她尋求墮胎時,努力尋找一家她能負擔得起的墮胎診所。「墮胎要花約1000元,當時我拿最低工資,兼職做收銀員。所以那太可怕了,絕對可怕。」

莫爾豪斯現在是奇科(Chico)一家婦科專科診所的助理。該診所在加州設有三個點,提供墮胎服務。莫爾豪斯說,患者面臨的挑戰比以往的更大。

「這些面臨挑戰的人多是單親父母,是年輕人,做的是拿最低工資的工作。」她說,「他們不能請假,不能負擔額外的托兒費用。他們連開車汽油費都不夠,不得不單程花兩、三個小時過來。」

在2017年的一項研究中,墮胎權利倡導和政策組織古特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發現,加州約40%的農村縣沒有可墮胎的診所,那裡居住著數十萬婦女。這意味著即使在一個擁有美國最激進的墮胎法律的州,許多人也必須到100多哩外才能找到診所。

就像莫爾豪斯一樣,墮胎的費用隨著孕期而急劇上升,也繼續成為許多低收入孕婦的主要障礙,包括有保險的人。

根據加州健康福利審查計劃的一項分析,加州的藥物流產平均自負費用306元,但無法在懷孕10周後使用。之後唯一的選擇是手術流產,考慮到所有相關費用,平均自付費用超過1000元。

在該州一些較保守的地區,反墮胎情緒強烈,無論是對想做手術的人還是經營手術診所的人來說,安全也可能是一個問題。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