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聯華

(晚生姓高 聖羅倫佐)

伊朗古稱波斯,是中東古老燦爛的文明,多民族國家。伊斯蘭教什葉派為國教。中國稱古祆教為拜火教:神祝福明君,以道德得天命。民有革命權,討伐失道。近代淪為英俄次殖民地。

19世紀初,卡扎爾王朝孔雀王在位四十餘年,暴虐貪婪,出賣國家利益。1872 年,英臣民路透,低價版稅承諾,獲經營工農、開礦、鐵路、銀行、發貨幣專利權。激怒國人,不到一年撤銷。他再向英財團出售三項特許權:礦產勘探權,建銀行,商業權。1891年,王后發誓戒煙,抗議大英帝制,一萬五千英鎊賣掉煙草業。 煙農須專賣英帝國煙草公司,吸煙者必須在其店購買。英帝吸血,是極大侮辱。英帝騎頭上,淪為次殖民地。美國慷慨助伊朗,無強加價值觀和宗教,開辦學校醫院,受到欽佩。像十九世紀中國,列強1907年協議瓜分波斯,俄控北部,英佔南部,僅留中間為緩衝區,仍由卡扎爾王治理。大英帝國簽署伊朗石油不平等條約,用兩萬英鎊,年收15%欺騙開採權利!自13年由英伊石油公司掌控,不願開賬簿查核,公司由英政府操控。在波斯灣阿巴丹島上建煉油廠,廉價供應皇家海軍,種族隔離如華人與狗!醜惡歧視的帝國主義!

1921年2月,禮薩.汗上校發動政變,取得王位,改名伊朗。 41年由子巴列維繼位。執政期,美國為獲得伊朗石油及保持在中東利益,大力扶持巴列維擴軍。41年,英蘇為確保伊朗油田援蘇物資通道安全,聯合出兵,肅清納粹德國在伊朗勢力。 43年德黑蘭會議,英美蘇發表《關於伊朗的三權宣言》,感謝對德戰爭援助,承諾援助,維護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

51年4月28日,伊斯蘭議會以民主自由79票贊成、摩薩台為首相,他51至53年執政,實施社會改革,失業補償制,僱主向患病或受傷員工提供福利,解放佃農,不再受強制勞役。地主貢獻20%租金收益,助建公共浴堂、農房和害蟲防治等。最重大:把英美佔的石油資源國有化,奪回主權。英皇家砲艦在波斯灣示威恫嚇!向國際法庭和聯合國申訴,自暴掠奪欺詐霸凌!遊說美國,伊朗將赤化,中央情報局策動政變,53年8月19日推翻民選首相摩薩台,讓巴列維重新上台,國人震怒。

63年巴列維宣布白色革命,依美國藍圖農工土地改革、婦女選舉和受高等教育、森林水源國有、工人分紅並限制宗教勢力。親美政策得發展,有批評他強迫西化、專制統治、貪污腐敗、石油財富分配不均、秘密警察鎮壓異議和反對派。簽下美軍享治外法權,犯罪不受伊朗法庭審判,交美國處理。宗教領袖霍梅尼大力反對,遭逮捕逐出境。

77年爆發大規模的反國王示威。 翌年不斷升級,群眾抬著霍梅尼的畫像,高呼「打倒國王,建立伊斯蘭國」口號。 8月,更換內閣,宣布德黑蘭等12大城軍事管制,出動軍警鎮壓,數千示威者傷亡,民怨沸騰,終爆革命,全國動亂。

79年1月,巴列維被迫出國。 2月霍梅尼結束流亡,回到德黑蘭,廢君主立憲,成立伊斯蘭臨時政府。任命巴扎爾甘為總理,以神權憲法通過,霍梅尼為最高領袖。巴列維王朝覆亡。 建立政教合一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舉行公投。流亡巴列維前往美國治療,德黑蘭群眾憤而佔領美使館,扣留人質,霸權失威,美伊交惡,波斯灣不太平。

03年初,伊朗宣布提煉出核電燃料鈾,引發核憂,遭制裁。15年7月,中法俄英美德六國簽訂伊朗核協議,解除部分制裁換取減少鈾濃縮。中國安理會上是盟友,提供先進高鐵技術援助。支持伊朗軍事、石油工業現代化。特朗普上台,再對伊強硬。18年5月,退出核協。再施制裁。在過去十年,五名核科學家、核武領導法赫里扎德去年底被以色列情報局暗殺。11年和19年,伊朗低科技擊落監控無人機,美淡化,未發戰爭危機。

20年1月3日,伊朗伊斯蘭精銳部隊領導蘇萊曼尼被美國刺殺,引強大反美報復,一架民航機被革命衛隊擊落。三天後承認導彈擊落,是「人為錯誤」。

中國和伊朗是輝煌歷史的古老文明,絲綢之路貿易千年,波斯地毯是價值高藝術品。十九世紀同遭白人帝國主義屈辱欺壓。砲艦政策,海盜行為,治外法權,歧視隔離,喪權辱國,吃盡苦頭,同病相憐。列強仍望軟弱為奴,嫉妒友好合作。一帶一路發展平等互利關係。兩國化恥辱為動力,勇敢反帝鬥爭,爭尊嚴,自強奮鬥,再造輝煌。西方霸權仍死心不息。憂心亨廷頓的回儒合作,文明衝突,挑戰基督教西方?今仍帝國思維打壓,炒新疆滅族,無回教國家支持!

年前孟晚舟被控欺詐,聲稱華為歪曲與伊朗公司的關係。她非美國公民,沒有在美國犯法,為何逮捕起訴,卻無為加拿大拘留道歉?以國內法權壓迫,世界警察,長臂管控?

中情局往德黑蘭秘密發動政變,民主推翻民主選舉摩薩台總理,因他石油國有化,英帝憤怒,訛嚇美國相信他正領導走共產。艾森豪威爾和丘吉爾是政變俑者,讓王室重回。政變內幕有特務暴徒,臥底,預謀騷亂,重金收買,黑夜陰謀,顏色革命!帝國主義借刀殺人詭計!最終引爆79年伊斯蘭革命反美,激發穆斯林的原教旨主義。塔利班和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導致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的恐怖襲擊。伊斯蘭革命和暴力反美主義塑造現世,溫故知新,有助了解中東恐怖主義根源,帝國主義欺詐歷史。誰是邪惡軸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