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發布「藍信」平台 稱保護信息防泄密

「藍信」的宣傳圖畫。

  (星島日報報道)官方早前通報數宗微信泄密案件。中國電子集團公司前天在北京發布「藍信」即時通訊和協同辦公軟件,為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提供更安全的在線工作平台,防止機密信息泄露。據稱,目前已有水利部、中國船舶、中國華電、鞍鋼等超過八千家超大型政企組織部署了中電「藍信」平台。

  中國電子副總經理陸志鵬表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數據安全就沒有政企安全。全新中電「藍信」,為部委、央企、國企等大型組織機構提供沒後門、有管理、可追溯及可審計的安全協同辦公平台。

  國家保密機關不久前通報了數宗微信泄密案件,涉及「違規使用微信傳達涉密信息」、「請示匯報工作的相關文件拍照後用微信發送」、「違規拍攝辦公場所和辦公內容後發送朋友圈」等,甚至有工作人員將國家機密級文件用手機掃描再在微信工作群公開,造成泄密。

  據稱,「藍信」協作辦公平台可以創建多達二千名實名註冊成員的群聊,禁止用戶複製、截屏或將內部文檔傳輸至外部應用或平台。任何泄露的屏幕截圖都將被追蹤,因為每個用戶的頁面都覆蓋有帶有此人姓名的水印。有五十八萬員工的中國船舶數年前已開始使用「藍信」,有國家部委和「藍信」合作已超過五年,用戶覆蓋北京總部、國內外各分支機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