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兇案急增原因 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位處風氣保守的中谷最南端,科恩縣(Kern County)近年兇案屢見不鮮,其中涉及幫派鬥爭,但背後因素眾說紛紜。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人口90萬的科恩縣2020年每10萬人錄得12.7宗兇案,是全州最高縣份,換算下來即每8,000人就發生1宗兇案。

從過去10年的中期開始,科恩縣兇案率開始上升,自2016年起一直冠絕全州。

加州兇案由2019至2020年上升31%,是州長紐森於罷免投票中被攻擊最烈的議題之一。共和黨候選人艾德(Larry Elder)批評沙加緬度等州內大城市輕忽問題;另一候選人福康納(Kevin Falconer)則指罪案率上升迫使大僱主離開三藩市。

全美大城市亦面對罪案攀升問題,背後原因不是抗議就是右翼民兵的緣故。但作為全州最暴力地方之一,科恩縣並未改變警隊如何配備武器或撥款,沒有地檢官推動較輕判刑,也沒有極端分子到處生事。

人口38萬的縣內最大城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去年錄得破紀錄的45宗兇案,今年還沒結束已有57宗,再創紀錄。走訪科恩縣皆可聽到對兇案背後原因有不同解讀,如暴力的電視遊戲或廢除死刑等。

有些人歸咎州例將重罪變輕罪使判刑變輕,或經費不足無法增加警員人手,疫情亦成為「元兇」之一。

曾加入幫派後來洗心革面的牧師卡里薩萊斯(Manuel Carrizales)慨嘆︰「坦白說,一個魔鬼正逍遙法外。」

對於兇案高企,但地方民選官員似乎不敢面對。CalMatters多次向貝克斯菲爾德市長高福(Karen Goh’s)和5名科恩縣縣參事提出採訪要求。都被婉拒。

科恩縣10年前每10萬人兇案率僅5.4宗。數據顯示,地方幫派因種族和地盤的爭鬥佔了該市去年兇案的三分之一,警方指去年發生15宗與幫派相關兇案,但強調數字只是警方能證實與有組織犯罪有關連。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