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籍僑領市議員亞平會 閉門商東百老匯91號未來

多位閩籍僑領昨與陳倩雯、俞思亮會面,商討東百老匯街91號事宜。

本報記者許可、周靜然紐約報道

 

在多個閩籍僑團於12月1日舉行近300人的反對東百老匯街91號「金匯大酒店」改建為遊民所的示威後,在林則徐基金會執行主席陳鍵榕的安排下,約10位閩籍僑領隨後於當日下午3點與市議員陳倩雯及亞平會共同執行總監俞思亮就東百老匯91號改建遊民所一事召開閉門會議。在與會僑領表達對市府決策不透明、推出歧視華裔社區的政策的不滿和憤怒後,陳倩雯表示,她將努力了解情況,向市府傳達社區的意見。陳倩雯辦公室在2日向美國林則徐基金會執行主席陳鍵榕透露,已與相關市府部門溝通,但具體哪個部門及溝通內容尚不得而知。

當天出席會議的人士包括市議員陳倩雯、亞平會共同執行總監俞思亮、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總顧問蘇煥光、美國福建同鄉會負責人鄭思祺、美國福建公所主席鄭德良、美國長樂公會主席盧建順、美國福建會館永遠名譽會長張院生、美國林則徐基金會執行主席陳鍵榕、美國閩江總商會主席遊必勝、關注東百老匯委員會委員王鏑、鄭明佑律師、陳倩雯辦公室主任李金枝。
在會上,俞思亮再次強調亞平會只是為市府計劃在東百老匯91號建成的收容所提供語言服務,並不負責運營事務。他還表示,為了讓民眾了解亞平會起到的作用,還於日前向社區發布了問答形式的事實清單,釐清民眾的疑惑。
出席者要求俞思亮提供數字,究竟華埠有多少華裔遊民可以支持建立一所遊民所?而且曼哈頓人口稠密,土地價格昂貴,如果要建立華裔遊民所,為何不是在外區皇后區或布碌崙,一來價格便宜,二來空間較大,不是對患者更好嗎?對方無法提供相關數字與回答上述問題。
蘇煥光表示,在會議伊始,陳倩雯的口氣顯得有些強硬,「她當時的態度是『這是市長的決策,我們也無能為力』。但怎麼可以由著市長做任何決策呢?你們市議員是幹什麼的?如果市長的決策對你的選區不利,市議員應當提出意見和建議。你作為市議員,是我們選出來的,應當為我們著想。」
蘇煥光表示,在場僑領紛紛表達了社區對於東百老匯91號改建遊民所的反對意見後,陳倩雯的口氣略有緩和,稱將進一步了解此事,努力向市府轉達社區的意見。但蘇煥光指出,陳倩雯當場並沒有做出任何有關讓遊民所改換選址或改為可負擔住房的承諾,「我希望她的回應不是在敷衍我們,我認為有點像在拖時間。」
陳倩雯聽完陳述與交換意見後,同意立即向當局反映爭取改變樓宇的用途,或者可以改為支援性住宅(Supportive Housing)。
除此之外,東百老匯91號的酒店業主已與一個買家簽了一份合同,但有消息指出,本來買賣雙方應該是在示威的前一天成交過戶,但是不知出於什麼原因,買家把過戶日期改到明年的1月15日,亦即此事仍未成為定局。
此外,閩籍僑團代表還表示,如果有需要,未來還將在市政廳舉行抗議活動,繼續向市府施壓,「市府決策時應當尊重我們的社區。」陳鍵榕表示,陳倩雯辦公室昨日通知他稱已經與市府溝通,據其幕僚長李金枝表示,陳倩雯昨日與副市長Vicki Been通電話,表達了社區的訴求,副市長表示會儘快向社區交待。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