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地區消防局 人手不足陷窘境

加州山火季節日趨嚴峻,但地方消防人員卻面臨短缺。美聯社資料圖片

北加鄉郊縣市消防部門過去一年缺乏人手,只能眼看山火吞滅鄰近社區而無力救援。州消防官員指疫情影響新消防學員證書簽發,但地方消防局長則認為是社會的看法轉變,新一代不願投身有性命危險的工作。

《三藩市紀事報》指出,疫情來襲、提早退休和離職數字上升、新入行者和囚犯消防員減少,導致逾100百位小型鄉郊和市郊消防局的局長拒絕共同援助要求,加入搶救月前迫近太浩湖的「卡多山火」(Caldor Fire)。

雖然燒毀逾3,000間建築和奪去3條人命的2021年山火季似乎結束,但這些鄉郊消防局長擔心明年情況可能更壞。

拉森縣(Lassen County)蘇珊維爾消防局(Susanville Fire Department)近年人手已減少三分之一,下個山火季恐繼續減少。局長摩爾(James Moore)坦言,與其他局長談及這種情形變成新常態的後果,「我的誠實答案就是很有可能救不到你的家」。

州森林及消防局則稱,州、聯邦和地方的消防資源減少不是因人手短缺,而是「卡多山火」發生同時爆發另外多場大型山火。蘇珊維爾等地方消防局因消防員不足,被迫放棄搶救其他山火,集中資源搶救「卡多」。

索奴瑪縣消防局局長海涅(Mark Heine)直指,缺乏能較聯邦和州消防部門更快回應的地方人員,使山火蔓延更廣和更快撲向人口集中地。

近年州部門的消防員數目上升,但不少縣市和地方消防局卻不斷流失人手。包括州消防局、州國民警衛軍和州立公園局等部門,去年新增440名消防員,但佔全州救火人手八成的地方消防局卻流失了逾千人。

核發消防員證書的州消防訓練計劃2018年發出5萬份文憑證書,去年減少16%至42,000份。

州消防官里奇溫(Mike Richwine)將人手減少歸咎於疫情導致證書核發延誤,但部份地方消防局認為有其他因素。

普萊塞縣(Placer County)奧本市(Auburn)消防局是面臨難找新人窘境的地方部門之一。局長斯派塞(Dave Spencer)認為是人們觀念轉變有關,年青人崇尚更好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專業崗位,「嬰兒潮的人勤懇工作賺取收入,已經不適用於今時今日了。」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