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在家遙距工作 州府草擬管理新規

新冠疫情扭轉不少公司工作模式,州府部門也不例外,當局正在制訂永久相關政策,以及與工會商討相關協議。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州府對此只提供一般指引,制定遙距工作具體細節的責任便落在部門主任、主管和經理身上,將決定州府辦公室的僱員是否會讓上司透過軟件像在辦公室般監視僱員在家的工作進度,還是採取更進一步的改變。

並非每位部門主管都鼓勵僱員遙距工作。多位公務員向《蜂報》抱怨多項新規定,包括上、下午電郵報到,以及持續留在Microsoft Teams等工作空間通訊軟件上。

甚至有部門向僱員發電郵表示,居家辦公室有可能會被上司檢查。有匿名僱員向《蜂報》坦言吃不消,「這些『規定』令我覺得像回到高中上課一樣」。

轉變快過政府的私人企業,有不少僱主正密切監察遙距工作的僱員。不少受歡迎的新軟件產品提供多種監察功能,如記錄員工打鍵盤次數、截下他們手提電腦的畫面,甚至讓上司遙距存取僱員的視像鏡頭。

允許員工遙距工作的11個最大的州府部門稱,沒有或僅少許使用這類監察功能。但專家認為,隨著監察軟件盛行,各部門需面對如何畫下遙距監察界線的相應決定。

南加顧問公司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主庸莉斯特(Kate Lister)說︰「我們對納稅人的責任是確保人們在工作,但不需要監視他們是否在做事。」

人力資源公司Gartner研究主任克羅普(Brian Kropp)指出,大部份遙距工作的員工做事效率與身處辦公室的一樣,但仍有高層強烈認為遙距工作的人工作不夠多,從而催生監察軟件的增加。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