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府大樓東翼將清拆 議員先行搬離辦公室

州府東翼大樓將清拆重建,州眾議員納薩里安的幕僚長薩維奇收拾辦公室物品準備遷出。美聯社

州議會將於一個月內復會,而議員的幕僚本周不是忙著處理新法案,而是整理、收拾辦公室以便遷出,因為該棟近70年歷史的州府大樓東翼將清拆重建。

州府大樓1874年落成,當時足夠容納州議會、各行政部門和州最高法院等大部分州機關。但淘金熱和兩場世界大戰過去之後,加州成為全美最大州,不少部門陸續分散至州府大樓週邊。1952年連接州府大樓的東翼(East Annex)完工,州議員和州長辦公室進駐至今。

但東翼設計過時,不只未符合傷殘標準,又有火警和地震安全隱憂,數年前州議會和時任州長布朗批准重建東翼。

州府同時斥資4億2360萬元,於距離州府大樓兩個街區興建新辦公大樓,在東翼工程期間安置議員。雖然議員們仍會在州府大樓的議事廳碰面,但辦公室由僅數層之距變成兩個街區之隔。按計劃工程最快也要持續到2025年。

當然任何工程都有可能延誤,加上有環保和歷史保育團體擔心工程將影響週邊的州府公園和上址部份罕有樹木與植物,已入稟法院圖阻工程進行,為工程增添不明朗因素。

州議會曾稱,州府公園內的最著名樹木將獲保護,包括由曾經被阿波羅14號送上月亮的種子種植、現有120呎高的紅木「月亮樹」(moon tree),還有取自兩場著名內戰戰役「蓋茨堡」(Gettysburg)和「菲德里克斯堡」(Fredericksburg)的1897年種植於此的樹林。

東翼的部份辦公室已遷至新址,包括由前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10多年前自資安放、吸引不少學童撫摸而被取名為「細菌熊」的州長辦公室前的加州灰熊銅像。

州眾議員納薩里安(Adrin Nazarian)的幕僚長薩維奇(Dan Savage)在東翼工作長達25年,等於是他整個成年生涯,憶述在這裡的往事不禁傷感起來。他說︰「數不清多少次睡在桌上,醒來時會落枕。」

在州議會審議東翼重建計劃時,納薩里安是州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因此薩維奇對大樓內所有問題一清二楚。但關閉東翼大樓或是將於下月底退休的他任職州府內最後一項工作。他說︰「不只舊大樓會消失,我也會離開,再也不可能回到這座大樓了。」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