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墨寶植入細菌 變身非同質化代幣

《星空奇遇記》作者羅登貝瑞(右)1985年1月16日參與該劇知名演員Leonard Nimoy(左)獲荷里活星光大道頒發一顆星星的揭幕儀式。美聯社資料圖片

知名科幻電視劇《星空奇遇記》(Star Trek,又譯《星際迷航》)的創作者金羅登貝瑞(Gene Roddenberry)與製片公司簽署的首份合約上的簽名,現在已成為非同質化代幣(NFT)。代表該已故作者的羅登貝瑞娛樂公司(Roddenberry Entertainment)形容為首份「活生生的生態NFT」,似乎直接來自科幻小說的本身。

NFT創作者將這個1965年簽下的簽名移植至一個活細菌細胞裡,形成一個DNA編碼。當細胞複製時,就會在一晚創造10億份NFT的新副本。儘管會有數十億份複製品,但這份NFT被稱為「El Primero」,即西班牙語中的「第一」意思。它將於周四(2日)於邁阿密海灘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中展出。

DNA是儲存數據的自然方式,但DNA的建構組元短寫分別為A、T、C和G,而非像電腦般將數據編碼為0和1。這些不同結合本質上就是頭髮和眼睛顏色等特徵相關的遺傳指令,亦可用於儲存NFT等數碼資料。羅登貝瑞娛樂公司對此發表聲明稱,如同《星空奇遇記》一樣,這款NFT「是與我們周圍的世界對話,證明當今生活和技術的不斷融合。」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