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斯出席巴巴多斯脫英儀式

英國皇儲查理斯月初在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期間,會見巴巴多斯女總理莫特利。

  (星島日報報道)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今日舉行與英國皇室脫離關係的儀式,取消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國家元首地位,成為新共和國。英國皇儲查理斯王子出席這個「脫英」儀式,令人回想起他於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時,在一個下雨的夜晚,代表英女皇出席香港回歸典禮的情景。巴巴多斯這次退出英聯邦王國的改制行動,有可能會引起其餘十四個英聯邦王國成員仿效,觸發取消英女皇為國家元首的骨牌效應。巴巴多斯政府早前表示:「是時候完全擺脫殖民歷史。」

  巴巴多斯(Barbados)今日舉行儀式,取消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國家元首地位,正式成為全球最新的一個共和國,由總統擔任國家元首。現年七十三歲的查理斯王子繼香港回歸儀式後,出席另一次交接儀式,並會致詞,英女皇也會發訊支持成為巴巴多斯總統的梅森。巴巴多斯退出英聯邦王國後,將仍留在有五十四個成員的英聯邦內。英聯邦王國(Commonwealth realm)是由英聯邦成員國當中十六個實行君主立憲制,且國家元首(君主)與英國君主為同一人的國家組成的國家群體。

  這次改制儀式不會像香港回歸典禮般大規模,但對英聯邦王國成員而言意義重大,可能會引起現時仍留在英聯邦王國的十四名成員仿效,觸發取消英女皇為國家元首、成為新共和國的骨牌效應。巴巴多斯歷史學家貝克爾斯教授表示,周一在巴巴多斯慶祝獨立日前夕舉行的儀式是歷史性一刻,影響深遠。他上周說,這對巴巴多斯、加勒比海和所有後殖民地社會來說,代表從帝國暴政及殖民主權、種族滅絕壓逼和野蠻奴隸遺留歷史中,重獲自由。他說:「歷史給予巴巴多斯責任,以自豪、尊嚴和榮耀邁向二十一世紀。」他指巴巴多斯周二的獨立紀念日是「民主日」。他還表示牙買加的主要政黨都支持該國成為共和國,巴巴多斯對其有示範作用。

  反奴隸示威者計畫在查理斯訪問巴巴多斯期間舉行示威,要求英國皇室和政府對其奴隸統治時期的施政作出賠償。

  巴巴多斯一九六六年脫離英國獨立,但成為英聯邦王國成員,英女皇仍然是君主立憲制下的國家元首。巴巴多斯政府去年九月十六日發表聲明稱:「是時候完全擺脫過去殖民時代。」並訂於今年十一月慶祝獨立五十五周年時成為共和國。二○一八年當選、同時也是巴巴多斯首位女總理的莫特利表示,巴巴多斯人民想要由巴巴多斯人擔任國家元首。巴巴多斯上月選出七十二歲的現任總督梅森(Sandra Mason)為第一任總統。

  英國白金漢宮當時對此表示,巴巴多斯的事務有賴巴巴多斯政府與人民自行決定。消息人士指出,巴巴多斯的決定並非突如其來,私下與公開都曾經多次討論。

  人口近三十萬的巴巴多斯,在區域國家中相對繁榮,也是頗受歡迎的觀光景點,每年吸引上百萬觀光客。

  巴巴多斯並非第一個改制共和國的前英國加勒比海殖民地,圭亞那合作共和國在一九七○年(獨立不到四年)就宣布改制共和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在一九七六年改制共和國。不過,圭亞那、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及多米尼加依舊是英聯邦成員國。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