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閉關 防堵新冠新變體

以色列宣布禁止所有外籍人士入境,為期14天,成為全球第一個因Omicron全面鎖國的國家。圖為戴著口罩的旅客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附近的本古里安機場。美聯社

新超級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蔓延全球多地,以色列在出現首宗病例及數宗疑似個案後,28日夜間起率先全面封關,禁止所有外籍人士入境14天,成為第一個鎖國阻止Omicron擴散的國家。但該國表示仍將如期在12月12日舉辦環球小姐選美大賽,來自174個國家及地區的參賽者將獲入境限制豁免。

以色列26日發現首例Omicron感染者和兩名疑似案例後,27日便把50個非洲中、南部國家納入「紅色」區域,禁止名單內國家旅客入境,從該區返國的公民必須進入防疫旅館隔離並接受PCR篩檢。面對Omicron來勢洶洶,以色列宣布28日晚開始關閉邊境,禁止外國人進入其領土,希望此一措施能減緩Omicron的傳播,該國已確認一例Omicron變體陽性。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當天發布聲明說:「除特別委員會批准之外,禁止外國公民進入以色列」,「該措施將於28日晚上生效」。此外,凡接種過疫苗的以色列公民入境時須出示核酸(PCR)測試結果,並被隔離3天,對未接種疫苗的人來說,這一隔離措施延長至7天。
動用定位技術監控確診者
上述決定是在以色列政府抗擊冠狀病毒內閣會議上做出的,等於暫停了以色列從11月1日開始對已接種疫苗的外國遊客重新開放邊境的規定。以色列4周前才對外國遊客重啟邊境,如今再因Omicron鎖國。以色列總理貝內特表示,這項禁令可能將持續14天,以色列「處於進入緊急狀態的邊緣」。
以色列內閣並授權國安局監控確診病患,總理貝內特說,可能動用反恐的手機追蹤定位技術,透過監控手機把特定人士定位及確認接觸者。他表示,此變種病毒株「非常令人擔心」,以色列「瀕臨進入緊急狀態」,所有人都須嚴陣以待。
須每48小時接受核酸檢測
以色列將鎖國拒外國旅客入境,不過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選美仍將如期舉行。以色列觀光部在7月宣布,該國將首度主辦環球小姐大賽,12月12日在紅海度假勝地埃拉特舉辦這個電視直播的選美盛會。去年環球小姐比賽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延期,墨西哥佳麗梅薩今年5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的決賽摘下后冠。
拉茲沃佐夫28日稱,儘管以色列對外封關,但環球小姐選美仍將如期舉行,參賽者將獲得入境限制豁免,但她們可能每48小時須接受一次PCR核酸檢測和遵守其他預防措施。他說:「這是一場在174個國家播出的盛會,是非常重要的活動,也是埃拉特非常需要的活動。」環球小姐組織主席許早前說,「由於以色列擁有豐富的歷史、優美的地景及各式各樣的文化」,多年來一直在主辦國備選名單中。
Omicron除在非洲南部、比利時、以色列、英、德和香港現蹤外,又隨民航機殺入多國境內。為避免Omicron滲入社區釀禍,各國紛紛祭出新防控措施。韓國28日零時起把南非、博茨瓦納等非洲國家納入加強防疫、危險國家和免除隔離除外國家,除限制發簽證,經相關國家抵韓不得入境。韓國國民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從該區國家抵韓後必須隔離10天。本報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