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實施經濟適用房計劃 被指未見效果

2020 年加州允許建造 1萬7,000 套低收入和極低收入房屋。美聯社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COVID-19病毒大流行期間,在疫情封鎖隔離、企業倒閉的失業潮,以及居家工作和上學的壓力下,2020 年疫情造成的危機凸顯了加州獲得安全和可負擔住房的重要性。儘管加州政府去年仍然重視實施可負擔住房計劃,但建造的大多數住房加州許多居民根本負擔不起。加州住房許可報告卡記錄了2020年加州經濟適用房計劃的失敗程度。

根據對加州住房許可報告數據的分析,在整個加州,去年建造的住房幾乎不足以滿足加州居民的需求,而且建造的大多數住房加州居民負擔不起。報告分析顯示, 2020年加州只有 16% 的房屋可供加州 41% 的低收入家庭能負擔得起。

洛杉磯時報報道稱,南加州新聞集團對加州的每個城市和縣在 2020 年底之前四個可負擔類別住房的加州規定目標的實現程度進行了分級。為了實現加州為所有收入水平的加州人提供住房的規定目標,加州的地方政府市和縣去年需要批准大約 14萬5,000 套新房。中等收入的買家和租房者應該可以負擔得起大約 17%,而其餘的應該在較高和較低的負擔能力之間平均分配。但實際上,市縣報告稱,2020 年發放的住房許可數量約為 10萬9,000 份,比近年來有所下降。其中約 11% 的單位價格適中,16% 可供低收入居民使用。剩下的 73% 建造的是只有高收入家庭才能負擔得起的房屋,這將迫使加州人將過多的收入用於生活住房,或者加州家庭太多人擠在狹小的空間。在南加州新聞集團的第三份年度住房許可報告卡上,該報告對加州內每個城市和縣在實現增加住房目標方面的表現進行了評分,而其中大多數人收入為 C 級和 D 級,F級 的數量是 A 級的兩倍,意味著加州很多家庭無以負擔高昂的住房。

在 538 個擁有住房授權的司法管轄區中,全加州只有 20 個司法管轄區有望在每個負擔能力類別中實現其目標。據悉,司法管轄區向加州提交年度進度報告。加州議員認為,加州住房嚴重短缺,與社區面臨的現實脫節。推動應對更多的住房需求,仍然是結束加州住房危機的最大挑戰。

今年住房許可證報告卡中關於加州住房的關鍵要點包括:

加州住房部門使用區域住房需求評估(或 RHNA)的過程來確定加州不同地區需要多少住房單元,每四到八年開始一個週期。每個轄區的 RHNA 總目標分為四類:收入低於所在地區一半收入的人可負擔得起的極低收入住房(加州有 330 萬戶此類家庭);為收入中位數(200 萬個家庭)的 51-80% 的人提供低收入住房;中等收入住房,適用於收入中位數(280 萬戶)的 81-120%;及為收入超過中等收入 120%(560 萬戶家庭)的人提供中等收入以上的住房。

加州沒有足夠的住房來實現可負擔住房目標。在 2020 年生效的 RHNA 週期期間,加州各市縣的任務是允許建造 116 萬套新房。與中低收入住房相比,加州各市縣為高收入住房發放的許可證要多得多。因為只有中等收入以上的住房才進展順利,司法管轄區允許的住房單位比他們需要的多 43%,比他們實現最終目標所需的多 16%。

在全加州許多城市和縣未能允許提供足夠的低收入住房,但在高收入居民負擔得起的住房方面做得更好。而許可證數據表明,對於低收入的加州人來說,擁有房屋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洛杉磯時報指,加州去年建造的中等和昂貴的住房中有一半以上是自住的。 但 91% 的低收入住房和 97% 的極低收入住房是為租房者建造的。在具體數字上,去年全州只有 1,050 套房屋被認為是加州 530 萬低收入和極低收入家庭可以負擔得起的。

與此同時,根據加州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數據,加州的房價中位數在 2020 年的五個月內創下歷史新高,全年上漲 16.8% 至 717,930 美元。但2020 年加州允許建造的 1萬7,000 套低收入和極低收入房屋,好於過去五年每年增加的 10,000-11,000 套。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