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年淨回報達4.4% 局方將研擴大範圍

劉麥嘉軒表示,會繼續研究不同措施擴大強積金投資範圍。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強積金制度於2000年底實行,下月將進入第21年,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於網誌中表示,積金局未來的工作目標是繼續完善強積金制度,強積金實施至今年9月的年率化淨回報為4.4%,高於同期的1.6%通脹率,該局未來會繼續研究不同措施擴大強積金投資範圍,協助打工仔把握投資機遇及作有效的資產配置,並透過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

  劉麥嘉軒表示,正從多方面著手進一步提升強積金的充足度,關鍵在於五大因素,包括投資回報、基金收費、供款額、取消對沖及自願性供款。她指出,積金局過往透過不同途徑令基金收費逐步下降,包括提升基金收費透明、提供比較價格工具,為創造進一步減費空間,積金局正全力推展積金易平台項目,日後並以收回成本的原則運作,令計畫成員直接受惠於減省的計畫行政開支。

  近年全球的投資愈來愈重視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因素,劉麥嘉軒指出,隨着綠色和可持續投資的發展愈來愈成熟,愈來愈多基金經理投資於以此為題的項目。過去十年,強積金投資於綠色債券及ESG基金的投資金額,由2011年9月底的1.55億港元,增加至今年9月底的139億港元,增幅達88倍。近年,積金局亦制訂了相關政策和措施,推動強積金基金在可持續投資方面的發展,帶領業界合作應對氣候和環境風險。在符合強積金基金投資政策的前提下,考慮把綠色債券納入強積金投資組合的可行性。

  她表示,積金局一直鼓勵計畫成員作自願性供款,成員反應正面,在2020至21財政年度,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共22億元,按年增加三成。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