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疫苗護照公投 支持票料逾半

蘇黎世市政廳外周日排隊參與公投的人龍。

  (星島日報報道)瑞士當局的新冠防疫限制令和施壓打疫苗之舉引發民眾不滿之際,選民昨日針對新冠法例修正案進行公投,其中包括是否推行俗稱「疫苗護照」的新冠通行證,而票站調查預測六成三選民投下了贊成票。

  昨日有不少人冒着風雪出門投票,投票率達百分之六十二。這次包括防疫議題在內的公投氣氛緊張,警方更為收到大量侮辱訊息甚至死亡威脅的政治人物加強保安。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FS Bern在投票站關閉後所做的預測,多達六成三的選民對「疫苗護照」投下了贊成票。瑞士的新冠證明能顯示持有者是否已接種疫苗或已染疫康復。當局自九月以來要求進出餐廳和其他室內空間、活動者須提出這一證明,但反對者說,此舉正在形塑一種「隔離」制度。

  觀察人士警告,昨天的公投可能會加劇瑞士緊張局勢,若結果不利於反對方,甚至恐會在反疫苗群體中激發暴力事件。

  昨天這場公投是瑞士人民不到六個月內,第二次針對政府應對疫情措施進行投票。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