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當代中國音樂之聲 「遠近之間」音樂會感恩節奏響林肯中心

譚盾的《琵琶與弦樂四重奏協奏曲》則將巴赫的印記與中國民歌《小白菜》的旋律緊密鋪陳。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打造的「中華風韻」品牌第二場音樂會「遠近之間」28日攜手琵琶大師吳蠻和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CMS)的多位國際頂尖藝術家,在林肯中心愛麗絲·杜莉音樂廳(Alice Tully Hall)舉行,集中展現六位當代中國作曲家的室內樂作品,在感恩節期間給中美觀眾帶來的一場獨特的中國風音樂會。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大使為此次演出發來賀詞,他在賀詞中表示,「中美藝術家聯袂演出的音樂會,以中西合璧的音樂形式,為紐約觀眾帶來中國人民的美好祝願,也帶來一種耳目一新的音樂體驗。」
「遠近之間」由CMS聯合藝術總監吳菡親自操刀編排,通過室內樂藝術形式呈現當代中國音樂之聲。音樂會曲目中,兩部為琵琶與弦樂四重奏所作的作品分別來自享譽國際的作曲家葉小綱與譚盾之手。葉小綱的《梔子花》汲取了湖南嶽陽地區的民間戲曲和民歌元素,譚盾的《琵琶與弦樂四重奏協奏曲》則將巴赫的印記與中國民歌《小白菜》的旋律緊密鋪陳,兩部作品都將東西方元素巧妙融合,讓中國樂器琵琶與西洋弦樂生動對話。本次演奏琵琶的吳蠻是跨文化交流的標誌性人物,曾五次獲得格萊美唱片「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提名,通過多年努力讓中國傳統樂器琵琶成功走向國際。作曲家周龍和陳怡都是傑出的CMS Stoeger作曲獎獲得者。周龍此前受CMS委約創作的《九鍾傳說》取材於《山海經》中所描繪的遠古傳說,獨特的鋼琴技巧、弦樂聲響和單簧管代表的風聲構成了這部扣人心弦的作品。陳怡是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終身院士,她為長笛與鋼琴而作的《西南小曲三首》融入了景頗族、彝族、苗族的音樂元素,令觀眾用耳朵觸摸中國少數民族原生態音樂。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