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頒布入境限制 馬拉維批「恐非症」

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發現十多宗感染Omicron集體病例。路透社

南非在上周發現新型病毒變異株Omicron後,多國隨即針對非洲南部等國實施入境限制。世衛組織28日表示,PCR檢測對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仍然有效,支持南非呼籲各國「開放邊境」。非洲國家馬拉維的總統查克維拉28日也抨擊西方國家「恐非症」。
法新社報道,防範新冠肺炎新型病毒變異株Omnicron擴散,全球數十國禁止非洲南部國家的航班入境。
「非南開發共同體」(SADC)由16個會員國組成,因當中多數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單,SADC現任主席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深感不滿。他在Facebook發文表示:「各國都關切新的病毒變異株,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南非科學家率先發現Omicron,不過當前英國、歐盟、美國、澳洲籍其他國家單方面針對SADC會員國實施旅遊禁令,實在是沒有必要,防疫措施要基於科學,而非恐非症(Afrophobia)。」
南非擁有全世界頂尖的傳染病學者和科學家。他們最先發現若干例冠狀病毒新的變異毒株在南非悄悄傳播。
隨後在比利時、以色列、英國、德國、意大利、香港等國家和地區也陸續發現了Omicron感染者。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報告他們那裏也出現了Omicron變異毒株。
南非國際關係和合作部發表聲明說,「最新一輪的旅行禁令相當於懲罰南非擁有先進的基因組測序和更快速地檢查新病毒的能力。優秀的科學應當受到讚揚而不是懲罰。」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界定Omicron是值得關注的病毒變異株,並且正在評估這款變異株將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不少非洲國家認為,多國頒布旅遊禁令太倉促且不公平,南非則是覺得因向全球示警而被「處罰」,世衛組織也呼籲別實施入境限制。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