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口服藥防護效果僅30%

默沙東新冠肺炎口服藥。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默沙東藥廠公布其新冠病毒口服藥「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的最終數據,降低高風險患者住院與死亡的防護效果僅百分之三十,遠低於之前的數字。路透社指出,這可能嚴重影響各國購買意願。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上周五在報告中,警告孕婦不要使用這款口服藥。

  默沙東十月時根據七百七十五名患者的試驗數據顯示,莫那比拉韋減少新冠病毒住院與病故的防護效果約可達百分之五十。但根據新的最終數據,來自一千四百三十三名患者的資料顯示,此藥降低住院和死亡的效果僅百分之三十。輝瑞研發的類似口服藥Paxlovid,在一份涵蓋一千二百名受試者的中期數據顯示,能降低百分之八十九的住院和死亡率。路透社指出,默沙東的口服藥有效性不如預期,恐對各國購買意願產生重大影響。

 默沙東十月十一日向美國申請莫那比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FDA專家顧問小組預定周二開會討論是否批准。FDA在上周五的初步報告中,認可莫那比拉韋的效果,但警告孕婦使用這款藥的潛在益處並沒有高於風險,因此不應服用。莫那比拉韋的臨牀試驗並沒有孕婦參與。另外,默沙東同意莫那比拉韋不會提供給兒童使用。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鮑威爾說,預期默沙東口服藥仍能拿到緊急使用授權,最快應在十二月初。他認為這款藥可能被當作低端治療,是沒法或不願取得更有效療法(接種注射等)者的替代選項。默沙東和輝瑞的口服藥生產成本更低且更容易給藥。

國際